资本逃离新兴市场奔向欧洲 中国外流减缓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北京报道
2015-07-29 07:00

在过去两周里,新兴市场资金外流规模达到了100亿美元。与大宗商品相关的一切——包括新兴市场中的很大一部分地区看...

在过去两周里,新兴市场资金外流规模达到了100亿美元。

与大宗商品相关的一切——包括新兴市场中的很大一部分地区看起来都很糟糕。美国加息预期、中国需求疲软和增长前景黯淡拖累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矿业公司造成了冲击。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面临严重的市场、汇率以及宏观经济问题。

新兴市场的宏观遭遇在资本市场出现了急风骤雨般的体现。根据追踪全球资金流向的EPRF提供的数据显示,商品市场、新兴市场,甚至美国都将出现“大轮动”(Great Rotation),资金将流入债券市场,并继续流向欧洲。

新兴市场抛售潮

投资者以传统方式对美元走强做出了回应:他们正在抛弃新兴市场,大幅削减大宗商品敞口。

英国最大的投资管理公司之一的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表示,资本外逃体现在投资者已经开始从针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基金中撤资。

数据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撤资潮延续至今并愈演愈烈。2015年第二季度从新兴市场基金中撤回的资金达到100亿英镑资金,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撤出65亿英镑。而这使得阿伯丁托管基金总额下降了7个百分点至3070亿英镑。

从股指来看,针对20个主要新兴市场股市的跟踪统计显示,这些新兴市场大部分以股市指数按照美元计价跌破200日均线。

中信证券报告显示,新兴市场这一次调整与2013年最大的不同的是,当时对于新兴市场非常重要的大宗商品市场尚未发生调整。如果这次新兴市场调整的趋势持续,与大宗商品市场共振,调整力度可能会更大。

数据显示,欧洲地区已经连续十周出现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了60亿美元,创出过去4个月以来的最大流入水平。

资金外逃潮更加加剧了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市场间市盈率的差距。以所有指标衡量,新兴市场股票都比发达市场的股票便宜。就简单的预期市盈率而言,新兴市场股票的均值为13.5倍,而发达市场股票为17.2倍。矿业股的交易价格正处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尽管融资依然容易,至少对规模较大的矿业公司来说。

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执行总裁马丁吉尔伯特表示,他们将坚持新兴市场这一方向,“希望人们能够在某个时间回归新兴市场。”

新兴外汇储备大幅度缩水

股市或许并非宏观稳定最大的敌人。对于波动中的新兴市场而言,外汇储备的下降成为了最令人关注的趋势之一。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新兴经济体的外储流失速度是近15年所未见,比金融海啸期间还要严重。外汇流失,令基础货币增长大幅放缓,导致新兴经济的金融情况收紧,经济增长减慢。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新兴市场外汇储备自去年年中以来就在持续下降,显著走强的美元无疑是主要的驱动因素,强势美元同时压制了商品价格并减少了资金流入,因此削弱了新兴市场的资本账户。

作为衡量全球外储的权威指标,IMF的COFE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外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从2014年二季度的8.06万亿美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7.5万亿美元。

尽管今年二季度的数据尚未公布,但报告推测,新兴市场国家的储备在二季度持续下降,尽管降幅较小,大约在210亿美元。法巴银行表示,二季度的这一降幅将使得新兴市场的外储自去年年中以来的总体降幅达到575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外储减少将直接影响各国对汇率、宏观经济的掌控能力。

中国二季度外储下降减缓

从中国来看,自2014年以来,中国外储连续四个季度下降,降幅合计接近3000亿美元,但刚刚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二季度外储余额下降走缓。

根据上周外管局的新闻发布会, 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从银行结售汇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缩小到139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看,一季度顺差312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32亿美元,顺差虽然收窄但银行代客项下涉外收支仍呈现净流入。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这些数据都表明,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

对于我国目前“资本外流”的构成,学者普遍认为由三方面决定——汇率因素、国内企业和个人增持对外资产或减少对外负债以及净误差与遗漏。数据显示,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由降转升、购汇动机由强转弱。一季度,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9%,二季度结汇率为74%,较一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一季度,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为79%,二季度售汇率为75%,较一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可见4月份以来,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企业涉外收支行为已经作出调整。”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表示。

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看,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