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完成3亿美元融资 C2C业务诚信问题待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汪传鸿 上海、北京报道
2015-08-04 07:00

8月3日,度假租赁平台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在其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宣布,途家已于日前完成3亿美元D及D+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途家正式进入被称为“独角兽”公司的10亿美元俱乐部。

8月3日,度假租赁平台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在其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宣布,途家已于日前完成3亿美元D及D+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途家正式进入被称为“独角兽”公司的10亿美元俱乐部。

罗军透露,此轮融资由All-Stars Investment领投,雅诗阁有限公司及包括携程在内的现有投资方等跟投。同时,途家将进军C2C房源分享领域,与非标准住宿生态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并将拓展海外房源。

就在当天上午,罗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多家投资方连续跟投,意味着投资方长期看好途家,尤其愿意押注途家的团队。该轮新进入的领投方All-Stars Investment,在此前曾投资滴滴和领投小米。

“分享经济”模式之辩

“新的一轮融资表明了市场对途家所引领行业的充分认可。”罗军称。

All-Stars Investment创始合伙人季卫东称,途家具有高性价比、房源多样、高客户回头率、网络效应等优势,是处在大风口的行业领袖,而住宿分享行业具有轻资产、轻服务的特征,其增长速度和未来规模会远远超过传统酒店。

“住宿分享是欧美‘分享经济’中最受欢迎的模式之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旅游人群、全世界最多的海外旅游消费、全球最多的空置房源,有住宿分享市场发展的肥沃土壤。”季卫东说。All-Stars Investment为全球知名投资机构,之前领投小米并参与了滴滴打车的投资。

另一家投资方雅诗阁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服务公寓业主和运营商之一。罗军表示,雅诗阁参与战投是一种对途家的认可,雅诗阁的专业知识能力、线下管理会给途家帮助。“雅诗阁是纯线下的,途家是偏线上的,同时有很强的房源获取能力,两方面合作,会产生化学反应。”他说。

途家在2012年5月完成A轮融资,2013年2月完成B轮融资,前两轮融资共4亿元人民币,投资人分别是纪源资本、光速安振、鼎晖投资、启明创投、宽带资本、携程与美国度假房屋租赁平台HomeAway。2014年6月,途家宣布C轮融资1亿美元,前两轮的投资人均跟进投资。C轮融资也令途家和携程达成进一步合作,携程旅行网途家频道开通上线运营。

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杜永波表示,从过去三年多的市场发展情况看,途家模式更适合中国市场。“途家不止是Airbnb,从未来发展而言,可能比Airbnb + HomeAway还更有想象空间。”

目前途家已覆盖国内255个目的地,海外133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31万套。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途家APP下载量已超过4000万。

不过,对于途家的“分享经济”模式,业内也不乏质疑之声。日前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上,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前司长魏小安就公开表示因为中国没有国外的诚信基础,这种共享经济的模式在中国行不通,“看不明白”途家往下走会如何。

C2C业务诚信问题待解

罗军表示,新一轮融资款将主要用于途家线上线下平台及生态链的发展布局、提升用户体验的产品技术研发、品牌推广等,并将进一步扩大房源规模和特色,延展不同产品线。

“C2C只是房子的一种运营模式。”罗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途家北京上海频道上的一些房源早已是C2C,现在宣布启动C2C是要规模化做这件事。

不过他也坦言,C2C房子的管理非常难,品质保证和诚信也都是问题,会想出一些新办法来解决。此前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杨孟彤在7月30日举行的香港Converge科技大会上也表示,途家会在确保物业的照片和描述真实后,提供对物业的检查和清洁服务,这些额外服务可以应对中国消费者普遍缺乏信任的情况。

“目前途家是不盈利的,但中间的部分产品是盈利的。”罗军透露,鉴于目前采取多种运营的模式,途家旗下的部分线上和线下产品有一定的利润率。

罗军还表示,途家将与非标准住宿生态链上下游的机构和伙伴进行深度合作,激活更丰富的房源,多元化经营变现能力,一起将这个市场蛋糕做得更大,这项计划被称为“途家们”战役。

“哪怕不同层面的竞争者,未来都有可能是我们的合作者。线下经营房源的企业,为什么不能放在途家的平台上来售卖?我们获得了很多房源的经营管理权,为什么只能是途家自身来管理呢?”罗军在接受环球旅讯采访时表示。

他透露,包括此轮战略投资方的雅诗阁、白领公寓运营者以及之前途家已宣布参与投资的房地产众筹平台“无忧我房”等都将参与“途家们”战役。

此外,途家还计划在未来半年内,有选择性地在海外目的地设立直属机构,更高效满足国内用户的海外度假需求。罗军透露,将以中国人去得最多的东南亚为出发点。

不过罗军和杨孟彤都曾对媒体表示,途家尚未考虑上市。

近期度假租赁也出现了政策利好的消息。7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放宽在线度假租赁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

罗军表示,“度假租赁”这一理念及商业模型是途家最早在国内提出并不断付诸实施的,途家的一系列发展战略将会把国家鼓励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