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七月过山车基金东方不亮西方亮 股基赎回7000亿保本产品接档热销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上海报道
2015-08-20 07:00

公募基金的最好时光或已过去。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权益类基金遭遇大量赎回,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7月底总份额已较上月缩水近7000亿份,缩水幅度超过20%。

公募基金的最好时光或已过去。

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权益类基金遭遇大量赎回,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7月底总份额已较上月缩水近7000亿份,缩水幅度超过20%。

近两个月A股市场大幅震荡,以及IPO暂停,都是促使投资者撤离权益类基金的重要原因。

不过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仍在,表现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明显“接盘”。保本型基金热产热销就是一个例证。

保本基金发行渐热

8月19日,国投瑞银渠道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预计于本周末结束发行的国投瑞银进宝保本基金目前发售情况良好,现募集规模已超过其此前两只保本基金。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6月30日,国投瑞银旗下另两只保本基金国投瑞银招财保本和国投瑞银瑞源保本的份额规模分别为26.04亿份和21.6亿份,也就是说,国投瑞银进宝保本的首募规模接近或达到30亿份,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在当下新基金发行也陷入低迷的市况下,无疑会是亮眼的一笔。

同花顺iFinD统计,自7月以来,新基金发行即进入“冷静”期。截至8月19日,新成立的基金共有103只,而6月份单月就有149只。

更突出的表现在发行份额上,6月份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合计2845.2亿份,平均单只基金发行份额为19.1亿份。而7月以来,有超过一个半月的时间,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合计为2614.36亿份。这其中包括5只“国家队基金”,约2000亿份额。

若将此部分份额忽略不计,实际发行份额仅约为614亿份,是6月份的20%,而平均到单只基金,仅为6.27亿份,创下了年内的阶段低点。

从基金类型看,偏股型基金仍是7月份以来新成立和新发行基金的绝对主流,指数分级基金占有不小比例,但对比来看,偏股型基金首发规模缩水严重,而保本基金则相对是最受欢迎的品种。

不只是国投瑞银进宝保本,7月14日成立的招商安逸保本首募规模为16.66亿份;7月27日成立的长城久惠保本首募规模也达到了29.75亿份,都远超近期新成立基金规模的平均水平。

迎合“欲拒还迎”需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在发的国投瑞银进宝保本、中融融安二号保本、华安新乐享保本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计划近期发行保本基金。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公司原本计划在下半年多发几只权益类新基金,但结合目前的市场情况,决定改变战略,先发保本基金。

之所以选择保本基金,不先发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上述市场部人士透露的理由是,保本基金更迎合当下的投资者心理需求。

上述市场部人士说,自6月15日以来,A股市场进入过山车式行情,不时出现单日跌幅超过6%的情况,其间的惊险刺激程度是连老股民也都没有经历过的,再加上收益的大幅缩水,已让不少投资者感到身心疲惫,加强了对低风险产品的偏好。

但另一方面,经过国家救市,目前的A股市场已处于低位盘整整固阶段,不少之前投资权益类产品的投资者让其完全撤出又心有不甘,欲拒还迎,在这种情况下,保本基金就成了最适合的产品。

保本基金的特点是首发认购后,不管期间发生了什么,持有到期就可以保证本金,此外,与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同的是,若持有期间股市走好,本质上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可以通过提高权益类产品的配置,来提高基金收益。

事实上,在7月的股市大跌中,保本基金也未能幸免于下跌,大多出现亏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旬,还有11只保本基金尚未“保本”,净值在1元以下,这就与之前提高了权益类产品配置比例有关。

“除了保本基金外,有的基金公司还筹划发行股债平衡性基金,来迎合投资者这种投资需求”,上述市场部人士说。

算上在发的3只,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已有16只,其中5只都是在6月15日A股下跌开始后启动认购。

(编辑巫燕玲 邮箱wuy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