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新政多米诺


2015-09-10 07:00

人民币汇改的远期目标是加入SDR,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并完成资本帐户下的开放。这是8·11央行汇改的最终目标。

多米诺汇率新政

人民币汇改的远期目标是加入SDR,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并完成资本帐户下的开放。这是8·11央行汇改的最终目标。

现实问题是,在央行连续三次降息、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减少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并进一步导致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形成了一致预期。

一致预期的后果,是可能导致资本外流和套利交易的产生。而实际上,我国资本外流压力确实在增加,一是服务贸易逆差在扩大,前7个月服务贸易逆差1092亿美元,接近2013年全年;二是人民币挂钩的货币篮子中,非美元资产实际在跌价,从8·11央行汇改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贬值了近3.8%,而近一年来欧元兑人民币已贬值近11%;三是,民间资产的内部购汇,企业结汇意愿在下降。

不过,这种资本外流目前来看更像是一种“体内循环”,美元大部仍留在境内银行体系,而且经常项目逆差与GDP之比也远未到4%的国际预警指标。

有经济学家年初时曾预测人民币终会贬值,而今则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会增加。这也是央行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贬值预期,防止国际资本肆意沽空人民币的短期目标所在。

但无疑,人民币汇率波动,加之国内资本市场近期大幅波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将成为投资者的一个选项。但这种配置,不仅是对冲人民币贬值,而是与资本账户开放同步,实现分散投资,“藏汇于民”。

无论如何,汇改的进程,一定伴随着汇率改革与结构性政策相配合,与其他金融改革协调推进,这是过去中国汇改的成功经验之一。如何拿捏?值得斟酌。

导读

自人民币业务启动以来,浦发硅谷银行已有多单存贷款业务落地,包括应收账款池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等。

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表示:“在业务启动之后,银行人民币存款实现大幅增长,未来银行的主要业务将聚焦在人民币业务上。”

本报记者 王俊丹

实习记者 赵小鸥 上海报道

近日,浦发硅谷银行人民币业务正式启动,打破三年来只能开展外币业务的束缚。

自人民币业务启动以来,浦发硅谷银行已有多单存贷款业务落地,包括应收账款池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等。

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表示:“在业务启动之后,银行人民币存款实现大幅增长,未来银行的主要业务将聚焦在人民币业务上。”

投贷联动东风

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浦发硅谷银行总资产规模 3.16 亿美元,存款余额1.46亿美元,较去年年底增长31%;贷款余额为9553万美元,较去年底增长17%。

人民币业务落地也在硅谷银行与浦发硅谷银行之间形成客户转化。对于硅谷银行在美国的企业客户如果有人民币需求,浦发硅谷银行可以实现对部分企业的境外授信转换为人民币授信。

目前,在负债端,浦发硅谷银行的贷款资金主要来自储户。其首批人民币存款客户包括卡得万利商业保理、拍拍贷等机构。据了解,这些机构后续还将与浦发硅谷银行形成进一步合作。

实际上,由于企业需求的关系,浦发硅谷银行现有贷款中也多以人民币的形式发放。主要通过股东方浦发银行的人民币信贷渠道曲线实现落地。

浦发硅谷银行也因此创设了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公司四方联动的“3+1”贷款模式。也是对其另一个股东方硅谷银行所擅长的“投贷联动”信贷模式的运用。

彼时浦发硅谷银行副行长、企业金融部总经理贾智道表示,期待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将能力用在开展人民币业务上。

受制于国内的《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在中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

不过借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投贷联动业务的监管环境或将发生变化。

8月下旬,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第一条即鼓励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方式创新。

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上海设立从事股权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与银行形成投贷利益共同体,建立融资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机制,开展“股权+银行贷款”和“银行贷款+认股权证”等融资方式。

此外,融资成本方面,蒋德表示,过去三年当我行的业务以美元为主,根据市场数据,美元的存款利率相应比人民币利率低很多,未来会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银行的计价和利率标准。但其同时强调,对于银行最重要的是能够给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与浦发银行合作模式变化

实际上,浦发硅谷银行已于今年5月取得人民币业务经营许可。并在今年3月得到银监会对除中国境内公民以外客户的人民币业务正式批准,包括吸收存款,发放短、中和长期贷款,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债券交易,信用证服务及担保,国内外结算,买卖及代理买卖外汇等。

但是浦发硅谷银行性质属于外资银行,按照中国相关法规,外资银行在开业前三年只能做外币业务。外资银行要经营人民币业务,必须满足提出申请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业3年以上,提出申请前2年连续盈利等条件。

从2012年7月30日银监会批准浦发硅谷银行开业算起,到今年7月底,浦发硅谷银行正式揭开了直接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幕布。

浦发硅谷银行定位为“科技银行”,主要服务对象是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该类企业对美元融资需求较少,此前不能直接开展人民币业务成为浦发硅谷银行展业的桎梏。

彼时,浦发硅谷银行主要借助股东之一的浦发银行“曲线”进行人民币贷款。由浦发银行提供一定授信额度,为浦发硅谷银行提供人民币贷款资金。

此后,浦发银行与浦发硅谷银行的合作模式将有所改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表示:“下一步,双方可以在人民币信贷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资金托管、资产管理、金融市场、投贷联动等多个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表示,传统业务之外,浦发银行还可以在人民币清算、现金支付等方面提供支持。另外,两者资源共享的范围也会扩大,浦发银行也可以将更多的中小科技企业介绍给浦发硅谷银行。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