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扩大西方裂痕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波
2015-09-10 07:00

因为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土耳其允许更多叙难民越境前往欧洲等因素,难民大潮冲击欧洲,最近得到了集中关注。大量...

因为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土耳其允许更多叙难民越境前往欧洲等因素,难民大潮冲击欧洲,最近得到了集中关注。大量难民越地中海偷渡到希腊、匈牙利等东欧国家,以德国等西欧富裕国家为目的地,在此过程中惨死的难民激起了广泛的同情。

欧洲一贯倡导宽容和保障人权的价值观,因而在道义上不能拒绝的确走投无路的难民,然而欧洲各国也面临着责任分配难题。德国力主实行配额制度,但东欧各国不愿接受。传统上法国等西欧国家因在二战中人口损失严重,引入大量穆斯林移民充当劳动力,经历了几十年的种族和文化融合过程,低技术劳动力的引入对其经济结构也有利,但东欧国家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种族同质性,同时经济更脆弱,不愿接受难民入境。欧洲对难民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还有警惕心理。欧盟虽然内部实行人口流动自由化政策,但各国都保留着独立的给予外国人庇护的政策,这二者之间会产生矛盾,从而可能损及欧洲内部边界的开放性,伤害欧洲融合进程,法国总统奥朗德已就这一点提出警告。

裂痕不仅存在于欧洲富国和穷国之间,还存在于各国内部的不同政治派别之间。今年初法国《沙尔利周刊》遇袭事件已经刺激了法国极右翼的国民阵线,近期其反移民调门再度高涨,而在经济低迷态势下,右翼民族主义与排外势力的滋长是欧洲面临的长期隐患,难民涌入只会让矛盾雪上加霜。

与欧洲的焦头烂额形成对比的是,美国依然优哉游哉,至今只接受了微不足道的1500名叙利亚难民。德国《明镜》周刊已指责美国不负责任。美国一直声称,叙利亚等国需为自身的问题负责,但叙内战从一开始是外部势力介入导致的结果。这就像美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后,曾宣称伊拉克人需为本国安全事务负起责任,但教派仇杀事实上是美国占领造成的一样。最近迫于外界压力,美国白宫表示,深知欧洲难民危机的紧迫性,正考虑如何缓解危机。但在美国国内反对来自墨西哥的拉美裔移民的呼声已高涨的情况下,即使美国政策有改变,也只会是轻微的改变。

同时,美国与其土耳其等非西方盟国之间也可能产生矛盾,如土耳其已经接收了200万叙利亚难民,大大超过欧洲国家。尽管欧美媒体普遍聚焦于所谓欧洲难民危机,但事实上接纳叙利亚难民最多的是中东国家自身。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东国家陷入动荡,难民可以躲避的安全港将越来越少,何况很多难民本身已经是多次辗转迁移了。

中东的难民问题目前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人道主义救助问题,而是演变成为了各国都面临的非传统安全问题。这也暴露出,西方一贯只重视政治、军事政策,只从自身利益出发,而忽视其行为给普罗大众带来的恶果。困境在于,承担最大冲击的国家,并不是问题的制造国,这种不公平的责任分配方式一方面会刺激各方矛盾继续加深,另一方面会让大国更无忌惮地制造道德风险,让全球秩序更加混乱。(编辑 张立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