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变道:瑞茂通牵手中瑞财富介入供应链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
2015-09-15 20:10

9月15日,中瑞财富宣布正式引入瑞茂通(600180)为股东。据悉,此次瑞茂通以7705.38万现金入股中瑞财富,参股比例为20%。如此一来,目前公司的股权结构为,中瑞集团控股60%、管理团队和瑞茂通各持股20%。中瑞财富是专注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B平台,于2014年5月12日上线,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其背后集团中瑞控股在大宗商品领域深耕十六年,...

    9月15日,中瑞财富宣布正式引入瑞茂通(600180)为股东。据悉,此次瑞茂通以7705.38万现金入股中瑞财富,参股比例为20%。如此一来,目前公司的股权结构为,中瑞集团控股60%、管理团队和瑞茂通各持股20%。

    中瑞财富是专注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B平台,于2014年5月12日上线,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其背后集团中瑞控股在大宗商品领域深耕十六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优质的产业资产。据了解,中瑞财富目前已成功服务于煤炭、油气、钢铁等多条大宗商品供应链条中的上百家企业,截止目前,平台累计投资额突破21亿。

    中瑞控股总部位于北京和新加坡,是一家多元化投资的实业控股集团。其旗下上市公司——瑞茂通,作为A股首家煤炭供应链上市公司,从2000年起开始从事煤炭供应链管理业务,依托专业化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和供应链平台服务,打造供应链管理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其已成为中国领先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

    目前,瑞茂通、宝钢、海尔等陆续涉足供应链金融。“现在越来越多的有产业背景有实力的大公司,进入到P2B行业里边,这已经是大势所趋了”,中瑞财富CEO张巍薇说。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p2p就一直是大多上市公司追逐对象。但各个公司诉求不一,张巍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入股p2p有几个可能,第一就是想炒一下股价,“但是目前p2p业界口碑并不是很好,入股后对股价究竟是好是坏很难说,短期来看,这些p2p公司如果不能盈利,对上市公司并不好”。

    第二是并利润。张还举了个例子,比如上市公司春兴精工(002547)宣布收购P2P平台爱投资运营方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51%的股权。双方签订了业绩承诺协议,即俗称的“对赌协议”。张巍薇认为这种情况可能是考虑到财务并表的需求。

    第三就是产业转型需要,互联网金融去撬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目前上市公司利润压力较大,得不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金融在这个时点对很多企业来说都非常有吸引力。

    中瑞财富战略发展副总裁荣春献认为,当前整个宏观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是卖方市场,只要把煤拉过来卖出去,就能挣钱。而现在正好相反,现在供应绝对大于需求,而且像这种状况可能会持续很多年,原有的产能、库存需要长时间消化。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间的链条就会发生剧烈的变化,原有的层层分销、加价模式显然会被打破。

    中间链条的剧烈波动带来的将是整个产业在变革、升级的大趋势,而这也给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了机会。荣春献表示,“作为金融服务提供商,我们会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帮助整个产业,推动这个产业降低它的中间环节成本,提高效率,当然我们也从中间去分得应得一部分。”

    瑞茂通副总裁曹诗雄表示,中瑞财富立足产业,专注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领域,能够快速、灵活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这种业务模式能够抓住行业痛点,其高效的团队、严谨的风控,以及乐观的盈利预期,都是吸引瑞茂通参股的重要原因。

    瑞茂通正式参股之后,将与中瑞财富展开紧密合作,双方的合作将不仅仅局限于资本实力的加强,瑞茂通带给中瑞财富是资金、资产端的深度结合,也是以瑞茂通为龙头的煤炭全生态体系的深度参与。双方将利用各自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所累积的经验与成绩,扎根供应链金融领域,共同开拓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板块。

    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和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研发更多的金融产品。中瑞财富将与瑞茂通旗下煤炭电商平台易煤网着手系统对接,实现供应链线上融资。中瑞财富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也将不仅仅局限于融资服务,而是为它们提供涵盖融资、投资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