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中美将首次合作建设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铁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5-09-17 12:55

杨忠民认为,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是中美之间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国在美国落地的首个系统性高铁合作项目,对中国铁路行业来讲意义重大。

9月1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中财办在中美经济合作有关项目媒体通气会上宣布,中财办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中美项目合作,目前已取得3项实质性重要成果。分别是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国机集团与GE共同开发的非洲清洁能源项目和中美建筑节能基金项目。

据中财办副主任舒国增介绍,经贸合作是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的一项重要议题,中美经济是互补关系。中美将在美国高速铁路项目方面达成合作。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于9月13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市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

西部快线高速铁路从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姆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开工,工期为三年左右。预计总投资额127亿美元。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中国铁路国际公司董事长杨忠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表示,这个项目已经谈判多年,近期签署了框架协议,接下来将就可行性研究、融资方案等内容与美方展开讨论。他透露,目前还没有确定融资的银行,预计会得到中国政策性银行和发展银行的支持,也不排除商业银行加入的可能性。

杨忠民表示,美方之前邀请了很多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对项目未来建设、运营、盈利能力进行了初步分析,接下来,中美双方还将一起对项目建设、运营进行更深入的评估。在经济方面,既会考虑项目本身的财务情况,也会思考项目对周边土地的升值影响,如进行“打包式”的商业项目开发,力求让项目在经济上是可持续的。

如今,美国市场已经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出口的重要目标。杨忠民认为,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是中美之间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国在美国落地的首个系统性高铁合作项目,对中国铁路行业来讲意义重大。

当被问到在这个项目中是否遇到过其他国家的竞争者,杨忠民回答道,“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高速铁路全套系统技术的国家之一。在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会面临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但我们完全可以用经验、技术、管理、人才队伍确立我们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

他强调,中国高铁走出去,没有限定的范围,并不是说仅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高铁市场在全球都是有竞争力的。“中国高铁在世界上是规模最大的,运输最繁忙的,也是整个运营管理效益最好的。只要世界市场有需求,包括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都会成为我们的选择。”

至于进入发达市场的挑战,他表示,希望以中国的高铁技术标准为基础,推动高铁项目合作。“当然,美国有自己的安全、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我们的建设方案也需要适应所在国的市场要求。尽管是要用中国的高铁技术,但具体方案需要做出调整。”

中财办还介绍了另两个项目:

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同开发的非洲清洁能源项目。该项目拟在肯尼亚大裂谷省得凯佩托地区建设60座1.7兆瓦的风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02兆瓦,项目计划投资3.27亿美元。

由中美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建筑节能基金项目。中方参加企业包括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万科集团、浙江宝业集团、鼎晖投资等公司,美方参加企业包括华平投资集团、陶氏化学、通用电气、霍尼韦尔国际、高盛、黑石集团等公司。基金规模正在确定当中,目标是30亿美元。(编辑:晨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