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牵手厚行金融 券商互联网化探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5-09-18 15:48

9月18日,厚行金融和中信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理财服务、资产管理、在线理财交易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在江苏和安徽两省率先试点。真正能够较快落地的合作,是中信证券在厚行金融旗下8518的理财平台开设专属理财频道,方便客户在线理财,包括线上预约产品等。具体而言,中信证券在江苏和安徽两地营业网点的理财师,将在8518理财平台上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又有一家证券公司与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达成O2O理财战略合作。但目前看来,券商理财互联网化依然形式大于内容。

9月18日,厚行金融和中信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理财服务、资产管理、在线理财交易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在江苏和安徽两省率先试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真正能够较快落地的合作,是中信证券在厚行金融旗下8518的理财平台开设专属理财频道,方便客户在线理财,包括线上预约产品等。具体而言,中信证券在江苏和安徽两地营业网点的理财师,将在8518理财平台上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其他可能的合作方式,包括双方线下网点共享,互相代销产品;在服务企业上新三板方面合作等。但目前,厚行金融还没有产品代销资质,也仅在上海、北京、深圳和成熟设有分支机构。

实际上,从去年11月至今,已经有几家券商和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合作推进互联网化,包括最早的海通证券和91金融,湘财证券和大智慧,山西证券和聚财猫理财平台等。

其中,就先行的海通证券和91金融,据21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最新情况,除了一开始第一家共享线下网点——91金融超市知春路店,海通证券的营业网点也已经共享,但会针对具体的产品具体来定销售网点。 

上述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91金融与海通证券合作设计的产品有2-3款,其中包括合作伊始的“增值宝”,已经做到4号产品。另外,也有较为传统的资管计划产品,并没有在线上销售,而是在海通证券几家指定的营业网点销售。

“就我们来说,中产客户比较多,投资额度在25万元左右,证券公司的资管客户相对门槛更高。对双方来说,都是希望拓宽客户类型”,上述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有第三方理财平台人士透露,如果是双方定制产品,利益分成一般会参照私募的规则,普遍采取二八分和三七分,即约定时间内,委托方拿8成或7成,受托方拿2成或3成。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理财分析师表示,目前类似这种合作,实际上创新形式大于内容。比如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理财平台所谓的“定制产品”,其实更多时候只是为了吸引客户眼球。

“主要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会有一些专属产品,比如最近几个大的平台,有几款货币基金,年化利率5%以上,但金融本身就是风险和收益对等的,有些机构或者平台愿意去补贴推产品,那是另外一回事。”上述理财分析师表示。

该分析师还表示:“有时候外界会高估产品创新,比如之前分级基金、打新基金,这些是很有新意的创新,但是一个月内,很快市场上就会全面复制开来。”(编辑:赵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