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 盼中国深度开放服务业,望中美BIT能早日达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丁 深圳报道
2015-09-24 07:00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西海岸工商业重镇西雅图,正式展开国事访问。继此前的“花园...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西海岸工商业重镇西雅图,正式展开国事访问。

继此前的“花园会晤”、“瀛台夜话”之后,此次出访意义非凡。尤其对于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家和投资者来说,习近平主席此行,更是直接牵动他们的切身利益。那么,他们如何看待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对于中国市场前景如何判断?题目有哪些关切领域?

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吉莫曼先生(James Zimmerm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美国投资者和企业对中国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充满期盼。美国的经验表明,服务行业的发展有助于带动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同时创新型经济又提供了大量的高知识背景的就业机会。”

中国美国商会是一家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经济、贸易、商务与投资的非营利组织,代表了在中国经商的美国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会员有3800多个人,分别来自1100个公司。

中国美国商会每年出版的美国在中国企业商务环境的年度分析《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直接影响着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与美国对外经贸关系。从中国美国商会的许多活动与出版物,就可以预测美国对华经贸政策的变化。美国商会的动态往往起到了中美贸易磨擦“预警系统”的作用。

中国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

《21世纪》:美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如何看待当前中国市场情况?

吉莫曼:为了应对逐步减速的经济,中国需要从内部寻找解决方案,目前,中国确确实实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利用市场的力量去驱动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

《21世纪》:美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们,现在最看好中国哪些行业和领域?

吉莫曼:当世界各地密切关注中国经济的观察人士,对中国如何维持经济平衡和健康发展愈发担忧时,他们或许忽略了一个中国发展的巨大机遇——服务行业。发掘服务行业在金融、医疗、教育和物流领域的潜力,对中国人民及所在公司都大有裨益。

中国政府一直在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经济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表示,为促进改革,市场在经济发展中应占主导地位。此次会议后,自贸区的设立、国务院发布的有关增加服务业外资比例、提高服务业外资质量的意见,都向外界释放了积极的信号。银行卡结算新规定的出台,也似乎意在结束该领域内本土企业垄断的局面。此外,北京也在进行项目试点,以促进重要服务业的发展。

2015年上半年中国的服务业经济总量增长8.4%,超过中国经济整体增速。但较之美国服务业占国民生产总值80%的比例,中国服务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49.5%,差距依然很大。在美国,包括金融、保险、教育、工程、法律、娱乐传媒、通讯、零售、房地产、旅游、医疗、信息和计算机技术领域在内的服务行业为私营部门创造了超过80%的就业岗位。

美国的经验表明,服务业的发展有助于带动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同时创新型经济又提供了大量的高知识背景的就业机会。各国政府都意识到服务行业对于整合以及支持其他经济领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处于经济转型期或谋求在价值链上游占据一席之地的经济体而言。中国也可以吸引并鼓励外资服务供应商投资中国市场,促进本国服务业发展。

BIT谈判成“重头戏”

《21世纪》: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重点议题是BIT谈判,您对此有何期待?

吉莫曼:习近平主席出访美国,我们希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能成为此次访问的重点。正如中国制造业所示,一个开放、创新、充满活力的服务业将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我们对中国开放服务业的期盼程度,丝毫不亚于中国对于解决其当前问题的迫切程度。

《21世纪》:BIT谈判会给美国投资者和企业带来哪些改变?

吉莫曼:一直以来,美国服务业公司在中国面临着许多挑战,这些挑战影响了他们在中国市场投资的能力及意愿。中国有些服务行业目前限制还比较多,比如,快递服务、广播及航空运输业。根据去年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显示,商会服务行业的会员公司有72%对中国国内市场的发展表示乐观。

某些限制有可能导致中国在科技上无法与国际接轨,进而导致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并最终阻碍中国获取前沿技术与理念、实现创新。庆幸的是,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推进和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中国有机会推动服务业的发展,进而加大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我们希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能早日达成。鉴于大部分未开放的海外投资领域都属服务业,这份协议恰好可以改变这种情况。

《21世纪》:为什么说BIT谈判是中国加入WTO以来最重要的一步?

吉莫曼:我们对于雄心勃勃的BIT协定充满期待,它将显著推动中国的改革进程,同时对于那些计划投资中国的人们是必要的保证。

我们期待BIT谈判进程的加速,中国经济的未来依赖于类似的不断的开放。进一步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将有利于中国经济保增长,调整经济结构,以及解决中国发展中所面临的其他挑战。

中国美国商会认为,基于双边投资协定的意义是进一步开放经济。随着对负面清单的缩减,这份协定将会成为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一步。(编辑:朱丽娜)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