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ing码市: 风口上的软件外包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5-10-23 07:00

迎着共享经济、全民创业热潮、垂直企业服务三大风口,为众包平台提供了极大的市场整合空间。看到这一巨大的市场,...

迎着共享经济、全民创业热潮、垂直企业服务三大风口,为众包平台提供了极大的市场整合空间。看到这一巨大的市场,时年30岁的张海龙在2014年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

张海龙前两次创业的项目分别是电商软件服务提供商麦金和程序员社区开源中国。麦金以失败告终,开源中国在2013年被恒拓开源收购。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错过了电商,但是不能错过云计算。”张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云计算在2013年实现了从概念到落地的过程。之前我都觉得云计算是一个忽悠的概念,2013年发现这项技术开始有实际的应用和产出,可以解决实际问题了。”

2014年2月,Coding公司成立,张海龙和几个相熟的程序员开始着手进行软件开发云端化的尝试,其后,Coding.net平台于2014年7月正式上线。

在2014年7月及2015年3月,Coding公司分别完成了A、B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在百万美元级别、由IDG领投;B轮融资千万美元级别,由光速资本领投、IDG跟投。

显然,Coding的融资也踏准了风口。风口过去,众包模式与平台能走多远?前车之鉴是,众包概念的威客网站猪八戒等,其运营多年仍不温不火,而其获得大额融资也是在转型之后。

业内人士认为,“Coding模式并不能解决供需双方的沟通成本高的现实。如果是一个大项目,需要几个不熟悉的人来配合,沟通起来更麻烦。而大客户不一定会到平台上找开发团队;而小客户的预算通常很紧。项目开发过程中大量的沟通,并不一定能够保证工期。”

相较国外著名众包平台Upwork,Coding面临着商业环境差距。除此之外,张海龙创立的Coding还要面对自己曾经出售的开源中国等的竞争。

众包解决软件开发痛点

传统的软件外包市场购买成本高,较有规模及口碑的传统软件外包公司项目起步价基本在百万级别,小项目或初创团队项目很少能达成合作。如果选择与小型的外包公司合作,会产生沟通成本高、难以建立信任、合同流程繁琐等问题。

此外,传统软件外包公司竞争激烈,收费标准往往混乱不透明,恶意竞价导致需求方选择困难,除此以外,还有灰色收入、服务费高等等的一系列问题。

“一个几千元的项目也得反复沟通,签订合同及整个交易的流程性成本非常高,包括时间和金钱。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在需要开发一个项目时就能找到合适的开发者来完成这项工作,并一整套技术手段和透明的流程使得整个交易如网购一样简单?”张海龙认为,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中小型应用软件开发流程是可以标准化的,加上云计算技术的推动,通过云端众包的方式完全可以满足部分软件的开发工作。

10月20日,Coding公司发布软件众包平台——码市。而公司试图通过此举从根本上解决:直接连接需求方和开发者,让双方直接对话、省去中间环节;由码市平台担任流程梳理、跟进和监督工作,需求方可以随时看到项目的开发进度;利用云端协作平台为开发者提供开发工具,提高开发效率,同时以开发流程的标准化降低需求方对特定开发者的依赖等问题。

为实现对开发流程的实时监管、最大限度保证开发的进度和品质,码市产品通过要求开发者在项目开发时把开发代码托管在Coding.net云端协作工具的方式让需求方可以随时查看项目的进度、成果以及代码的质量情况,根据项目开始时供需双方共同商定的“项目阶段节点”,进行按阶段验收;同时,码市推出“项目经理保障制度”,由项目经理人团队负责项目开始前的需求方预期确认,协助需求方把控开发进度,阶段性验收项目及完成项目测试,对交付后的项目进行使用情况跟进。

张海龙介绍说,码市平台上的所有项目完成交付之后,都默认提供三个月的“质保”。项目交付时,平台将开发费用的90%的交予开发者,另10%在三个月质保期结束时支付;质保期内程序出现BUG由开发者负责进行修复。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三个月的质保期和10%的余下开发费用,并不能达到约束开发者的目的。而程序BUG修复的工作量也许并不比开发低。“比如前台看需要改个小功能,但在后台可能需要大改动,开发者宁愿拿90%的费用走人。”该人士说。

初创企业项目开发大市场

码市启动后,张海龙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张海龙原以为码市最大的需求方是传统中小型软件外包公司的用户,但上线一个月中,码市平台承接的近百个优质项目有6成是初创企业提交的项目需求,且这些企业较多的为种子期初创企业。

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初创公司的一大痛点是迫切的产品开发需求因技术人员未能到位而无法满足;传统软件外包市场购买成本高,初创团队无力支付;小型外包公司沟通成本和烂尾率处于“双高”状态,产品上线时间无法保证,甚至因此错失市场机会。

为对初创团队进行扶持及技术支持,Coding码市在10月下旬宣布推出码市“助推器计划”。向优秀的创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免费为初创企业提供需求分析的服务。与码市常规业务收取项目开发费用的10%作为佣金的收费模式相比,码市对于进入“助推器计划”的项目将免予佣金、需求方仅需支付项目开发费用的支持。

免费必然加重Coding 的成本支出,但创业者并不买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业内人士质疑说,“免费的项目能不能用还另说,如何确保项目创意不被抄袭?”

“在码市,不懂技术也可以发布产品需求,尤其适合那些技术人员尚未到位的初创企业。创业团队的思想足够先进,能够接受和理解互联网的模式,希望他们未来可以成为我们的长期用户。”张海龙表示。

Coding平台的15万开发者均是码市的潜在开发者,经实名认证后即可在平台上申请项目提供服务。可以称得上难题的,是需求方的供应。

尽管码市平台上的项目开发费用只是同类型项目通过传统外包公司开发费用的50%左右,但详细的前提沟通流程和互联网化的操作方式难免让习惯了“提需求-报价-验收”模式的传统软件外包客户感觉“繁琐”。

为了获取更多用户,Coding将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西雅图等城市设立地面团队,进行用户获取和市场教育工作,而这必然又将Coding模式加重。

截至2015年10月,Coding程序员用户数突破15万人,项目数量达到20万单,私有项目达到80%;码市上线一个月,交易金额已超100万元,承接的近百个优质的项目已完成40余个,其中不乏新我、小牛钱罐子等优质项目。

在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的同时,码市已经开始在以欧美华人市场为切入口,进行欧美市场的探索。(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