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市场?清华大学与AG成立医疗大数据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
2015-10-30 15:34

清华大学“医疗大数据中心”10月30日正式在清华大学校园内揭牌成立。该中心由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与安诺析思国际咨询(Analysis Group, 下称“AG”)联合发起成立。未来清华大学与AG之间将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建设该中心。AG是全球著名的大数据分析与咨询机构之一,拥有30多年历史。目前AG的医疗健康团队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深入...

清华大学“医疗大数据中心”10月30日正式在清华大学校园内揭牌成立。该中心由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与安诺析思国际咨询(Analysis Group, 下称“AG”)联合发起成立。未来清华大学与AG之间将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建设该中心。

AG是全球著名的大数据分析与咨询机构之一,拥有30多年历史。目前AG的医疗健康团队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深入的数据分析研究工作,在医疗大数据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应用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据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军介绍,新成立的医疗大数据中心将围绕医疗大数据相关的理论、方法研究及应用,以支持临床研究与决策、医疗机构管理、医疗健康政策制定和医疗健康产业的创新,同时为学术研究、政府以及医疗健康产业培养医疗大数据领域的优秀人才。

“中国13亿人口,排在前10位的重大疾病有哪些?这些疾病又分布在国内哪些区域,疾病的成因是什么?治疗的方法又有哪些最有效果?这些都需要一个很权威的大数据研究平台为百姓的健康来服务。”刘军称,“从另一方面政府的角度,全国2亿农民工在外打工,他们的新农合跨省报销比例都不一样,也需要有这么一个大数据平台来统筹协调。”

不过,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表示,医疗大数据听起来是一个很美好的产业,但目前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医疗数据的来源就是一个问题。“全国的大数据?肯定没有,即便是想找一个省内的医疗大数据,估计政府部门也不全。还有些医疗数据很敏感,从医院拿数据,哪些属于隐私,哪些不是?目前法律没有规定,哪里是红线,好像都是模模糊糊的。”

其次,高校科研机构从医院获取数据还要给钱。“病人花钱去看了病,医疗数据随后就成了医院的私人财产。科研机构向他们拿数据还要给钱。”

在安诺析思国际咨询执行董事吴琼看来,想建成一个权威的国家级医疗大数据中心,还面临人才匮乏的问题。“做医疗大数据,首先需要很强大的大数据团队。不仅需要计算机专业知识,还需要医疗、统计学等多方面知识储备。而很多有大数据处理能力的研究生可能一毕业就选择了金融行业,因为金融行业的薪资水平更有吸引力。”

但吴琼仍然对中国医疗大数据的前景表示乐观。中国的医疗市场很大,而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前景更为广阔。麦肯锡一份研究报告中估算美国的医疗大数据产业总产值在3000亿美元(约合1.9万亿人民币)左右。“中国医疗大数据的市场规模绝对比3000亿美元大多了。”(编辑 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