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会议通过《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梦洁 北京报道
2015-11-09 17:27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等共8份文件,会议要求,推进党的群团改革,要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深化改革,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试点部门和地方要加强统筹协调,针对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积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8份文件,包括《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其中,《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这一文件被放在了第一位。

在今年7月6日至7日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曾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据了解,当时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总结成功经验,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所谓群团组织,它既不是党委机关,也不是有社会管理职能的政府机关。我国群团组织主要有青年团、妇联、工会、工商联、残联、文联、关工委等,是党联系这方面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此次《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的审议通过,则意味着群团改革试点首先落在工会组织上。据了解,全总作为群团改革试点,已成立了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积极筹备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同时,针对工作机制、模式、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31个省、区、市调研并开展论证。

目前,以工会为例,我国有各类工会组织近280万个,职工帮扶中心和站点20多万个。但习近平当时曾指出,一些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并要求解决群团工作脱离群众问题,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

此次深改组会议指出,推进党的群团改革,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群团组织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深化改革,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试点部门和地方要加强统筹协调,针对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积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