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民工市民化调查:过半不愿转户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
2015-11-11 21:43

根据四川统计局11月11日公布的一份调查,进城务工人员对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普遍较为谨慎,半数以上进城务工人员不愿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

根据四川统计局11月11日公布的《2015年四川进城务工人员市民化现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进城务工人员对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普遍较为谨慎,半数以上进城务工人员不愿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其中背后的原因,与6成认为房价过高有关。

此前国家统计局的调查也发现,2014年农民工在务工地自购房的农民工占1%。

过半农民不愿转城镇户口

该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愿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不想再回农村的比例仅为14.8%,有53.8%的明确表示不愿转户口,目前只是暂时待在城里,还有31.4%的持观望态度,视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定。

在被问及“如果落户城市,您会首先选择落户的城市是哪里”,82.4%的受访务工人员选择大中城市市区,列首位的是省内地级中等城市市区,占比达55.7%,其次为成都市区,占22.7%,而愿意落户省内县(市、区)的只有14.9%,反映出进城务工人员看好省内大中城市。

农民工调查.JPG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农民工不愿到小城的原因是小城就业机会少,收入不高。下一步需要将更多的产业聚集在小城市,同时大城市的大学、医院等都可以部分迁移到小城,以便为小城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公共服务。

6成农民认为房价高是障碍

农民工为什么不愿意进城,调查显示,这与房价高等有关。

调查显示,在城市收入低、房价高、就业不稳定是影响进城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的三大主要障碍。

调查显示,在影响进城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的诸多因素中,有66%的受访者将收入太低,城市生活成本太高视为首要因素,其次是房价太高买不起和就业不稳定,缺乏保障,占比分别达60.7%和46.5%。

列第四、五位的分别是落户大城市门槛条件太高和不愿放弃农村宅基地及土地承包权,占比分别为21.7%和18.4%。相比之下,受文化因素的影响较小,如生活习惯、观念差异太大和受城里人歧视缺乏安全感等,占比均在6.6%以下。

而进城务工人员市民化的诉求最重要的是住房。 调查显示,在被问及“您认为进城务工人员要享有本地市民同等待遇,目前最急需解决的基本公共服务问题是什么?”,选择居前三位的依次是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养老保障和子女义务教育,占比分别为50.9%、42.2%和37.5%。

四川务工调查2.JPG

上述调查也发现,进城务工人员对用农村宅基地或土地承包权换取城市住房存在较大分歧。有43.6%的受访者将城市生活成本高、环境差,不如农村安逸自在作为不愿落户城镇的首要因素;其次是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差别不大,没必要,占比38.5%;想保留家中土地承包权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以及农村土地有较大增值潜力不想放弃列第三和第四位,占比分别为37.8%和33.7%。  

(作者:定军 编辑:胡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