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亚洲董事长卡迈斯:全球减排需要三大行动力 兰州事件公众对威立雅有误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15-12-15 07:00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195个缔约国在巴黎终于达成了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标志着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减...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195个缔约国在巴黎终于达成了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标志着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减排裸奔时代”的终结。

巴黎协议确定,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也将迎来更为严苛的减排压力,与此同时,无疑也是给了众多环保产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12月14日,全球最大的环保企业威立雅集团亚洲区董事长卡迈斯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表示减排必须开发新的模式,以循环经济来减少资源开发和资源需求。他透露,威立雅在中国的发展思路将有所调整。

三大行动才能切实减排

《21世纪》:巴黎气候大会最终签订了协议,制定了清晰的方向,同时也是严苛的方向。您对协议执行的前景是否乐观?这个协议可能要怎样才能实现?威立雅会为此做怎样的努力?

卡迈斯:基于我们的专业知识,我们认为,要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三个行动是至关重要的。首先是开发一种新的模式,合理地、更有效地、遵循循环经济原理以再生资源利用为基础来利用资源。

其次,我们支持采取措施以促进低碳和弹性经济大规模发展,特别是基于一个“谁污染谁付费”和“谁清理谁获助”的双向原则,这意味着需要实施一个强有力且可预测的每吨二氧化碳的碳收费价格。

需要把投资引向能源效率更高的领域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从更广阔的范围来说,把投资引向循环经济而不是化石燃料,一个强有力且可预测的碳价格是一个必要条件。

第三点,威立雅决定整治短期气候污染物,即具有高热值的物质,如甲烷。以一个世纪为期限来计算,它在温室气体的成因中占的比重为14%,但以20年为期限来计算,它的比重高达40%!换言之,如果我们要快速实现温室气体减排,降低甲烷排放水平将在短期内带来显著效果,为此我们必须像应对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一样,重视降低甲烷的排放量。

为了支持上述三个行动目标,威立雅决定在2020年实现38亿欧元与循环经济相关收入,并在2015年-2020年期间,减少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避免5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在集团经营的垃圾填埋场收集60%以上的甲烷气体排放。

《21世纪》:中国北方地区最近遭遇严重雾霾,解决雾霾问题,除了工业产业作出调整,加强环境保护,是否有环保企业可以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

卡迈斯:雾霾形成的成因非常复杂,其中重要一环是由工业污染造成的。所以对于工业企业来说,防止天气进一步恶化,需要实施节能减排的措施。

此外,雾霾与碳排放的关系非常紧密。有国内专家研究表明,煤炭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北方地区,大力发展集中供热也是降低排放的有效途径之一。

兰州事件公众有误解

《21世纪》:关于兰州水污染事件,去年曾有媒体爆出威立雅法方代表的绩效考核是以盈利为标准,但收取水费利润微薄,解决的办法不是发掘生产、开拓市场,而是节俭,最终导致设备老化,安全供水存在隐患,这是去年兰州水污染事件重要导火线,对此你怎么看?

卡迈斯:威立雅在兰州水污染事件被问责并不公平,公众有所误解。当时兰州自来水出现苯污染,是威立雅公司在实验室检测中最先发现的,然后在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上报,并以最快的速度阻止受污染自来水进入用户家中,以最快的速度采取措施消除污染,在一天到一天半的时间内恢复了水质,这在技术上是最正确的应对了,专业上不存在任何问题。

《21世纪》:威立雅的水务业务盈利模式究竟是什么?威立雅作为一个全球性的500强企业,其他国家项目有没有发生过此类问题?

卡迈斯:作为需要长期运行的公用事业项目,是需要盈利,但是不同的项目,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有不同的盈利模式。对于不是很快能够见效的项目,各方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利益,相关方也能够获得利益,让用户得到受到保障的服务。尤其是在与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的时候,不仅需要用户满意,还需要更多的附加值。在ppp模式下威立雅不存在“金钱至上”此类问题,因为ppp项目中是一个长期规划,暂时不纠结于短期获利。

之所以产生这些争议,也许都是因为沟通问题,媒体得到的信息不够完善。特许经营项目是长期项目,不能看重短期利益,兰州威立雅项目初期没有盈利,也是非常正常的。

《21世纪》:过去多年威立雅在中国的活动很频繁,现在比较少看到贵公司的身影,比如水务业务很多项目都被中资机构拿走了,威立雅在华发展战略是否有了调整?

卡迈斯:威立雅在中国已累计投资超过20亿美元,我们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有关中国区水务的未来规划,有鉴于目前没有哪个政府在进行招标,如果将来有的话,威立雅也会去参与竞标。

当然,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未来将向节能和危废倾斜。在“节能减排”今天,这块市场将有更好的前景,而且技术门槛也比较高,我们理应去做技术含量更高的事情。

到2015年第三季度末,威立雅中国的危险废物项目10个,其中已运营项目5个,2015年新增项目1个。威立雅现有的危废处理总规模每年达25万吨,到2018年,处理能力将会翻一番。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