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一周空气重污染会致心肺疾病死亡风险上升9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苗 上海报道
2015-12-23 19:56

​研究表明霾等级(无霾、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霾)和空气污染等级(忧、良好、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在短期内就会对心肺疾病(即:呼吸系统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四种疾病)死亡率有显著影响,会带来心肺疾病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12月23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上海市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工作组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而就在上周,上海亦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此轮雾霾来势汹汹,12月22日以来,长三角出现持续性重污染天气。山东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普遍出现重度污染,局部地区达到严重污染。

不仅是长三角地区,全国多地在入冬以来陷入雾霾困扰,在过去的5天里,京津冀、辽宁、湖北纷纷笼罩在雾霾之下,北京更是启动了为期4天的重污染红色预警。

中华大地一时四面霾伏,人们纷纷采取各种防护措施应对。

毫无争议,空气污染会对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发表于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相关研究就曾指出,发生在1952年12月5日到9日间伦敦的严重空气污染,导致该地区当周的死亡人数达到此前几周平均死亡人数的2.5倍以上。

雾霾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有无量化数据参照?近期,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发布了一份题为《空气污染与心肺疾病死亡率》的研究成果。

研究表明霾等级(无霾、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霾)和空气污染等级(忧、良好、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在短期内就会对心肺疾病(即:呼吸系统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四种疾病)死亡率有显著影响,会带来心肺疾病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该研究显示,持续一周的空气重度污染,将会导致未来一个月每周每十万人因心肺疾病死亡人数增加约3.5人,因心肺疾病的死亡风险增加超过90%;而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死亡人数则增加接近33人,为所有人群平均值的8倍以上,心肺疾病死亡风险增加超过90%;

对于幼龄儿童而言,这样的影响更是即时的,持续一周的重度污染天气会导致当周每十万幼龄儿童死亡人数增加约11人,心肺疾病死亡风险增加超过500%。随着重度污染持续时间的延长,因心肺疾病死亡的人数将呈几何倍数增加,例如:持续一个月的重度污染天气将导致每十万人累计死亡人数增加约56人,为持续一周重度污染天气情形下的16倍,心肺疾病死亡风险增加超过1350%。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林立国、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生汪恒、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研究员周脉耕、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副研究员刘世炜的上述研究,采用了死因监测周报数据、气象日报和空气污染指数日报面板数据。他们的研究建立在从2004年到2012年周时间序列上对监测点重复取样收集获得的近6万个观测值的基础上的。该研究通过风速变化来解释空气污染状况的变化,进而解释了心肺疾病死亡率的变化,从而明确了空气污染和心肺疾病死亡率之间的因果关系。

(编辑:胡欣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