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交易现窗口指导 减持不得超过5%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重庆
2016-01-13 21:44

沪深证交所回应大宗交易:高度关注、严格监控减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不同信源处获悉,鉴于目前A股市场仍不稳定,对于试图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上市公司,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减持比例不得超过5%。无独有偶,微信公众号弥达斯13日也称大宗交易收到了窗口指导,不过该文章称监管机构要求减持比例不得超过1%,并且近期最好不要...

沪深证交所回应大宗交易:高度关注、严格监控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不同信源处获悉,鉴于目前A股市场仍不稳定,对于试图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上市公司,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减持比例不得超过5%。

无独有偶,微信公众号弥达斯13日也称大宗交易收到了窗口指导,不过该文章称监管机构要求减持比例不得超过1%,并且近期最好不要减持。

实际上,相关业务政策确实在收紧。

1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要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计划,且三个月内减持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1月9日,交易所发布关于落实《减持规定》的相关指导意见,对“协议转让交易”做了细化,要求“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

截至目前,减持新规未对大宗交易进行细化规定,而且也未对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进行限制。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1月11日至今的一年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中,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产生的增减持交易就有2240宗。

在1月10日及11日晚间,先后已有安妮股份(002235.SZ)、兆日科技(300333.SZ)等十余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或减持计划。

同时,一位北京资深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此前有一家应该也是接到了窗口指导,所以把减持比例下调到了5%以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最近减持公告发现,明家科技(300242.SZ)在1月12日晚间披露其持股5%以上股东周建禄预计在1月13日-7月12日之间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093万股,占明家科技股份6.59%。紧接着,在1月13日,明家科技又公告称经过审慎考虑,周建禄的减持规模缩减到600万股,不超过明家科技股份的1.89%。

(编辑:卜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