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600年历史的波西米亚玻璃, 看他如何妙手回“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2016-01-16 07:00

1月的上海,位于宝山区的上海玻璃博物馆内,观众三三两两地聚集在视觉艺术家Jakub Nepras创作的大型玻璃装置艺术作品“...

1月的上海,位于宝山区的上海玻璃博物馆内,观众三三两两地聚集在视觉艺术家Jakub Nepras创作的大型玻璃装置艺术作品“Kura”前。透亮的玻璃被塑造成剥裂状的树皮,折射出斑斓的光线。

这件艺术作品正是捷克玻璃制造品牌Lasvit最新推出的Glass Couture系列中的一件。艺术家Nepras从通过光学玻璃以光速传播的信息流得到灵感,创造了这件抽象艺术作品。

而在这些艺术作品和艺术家Nepras的背后,是为具有600年历史的捷克玻璃产业带来新创意的年轻CEOLeon 。

“当我还是个小男孩时,就经常看着我的叔叔切割水晶玻璃,他是北波西米亚Desna地区最出名的玻璃工匠。我的父母延续了家族传统,接手了捷克玻璃出口贸易,而我选择用另一种方式将这份传统继承下去。”Lasvit品牌的创始人Leon 说自祖父那一辈起,家族就一直经营玻璃生意,波西米亚玻璃的传统深深影响着他。Leon 大学毕业后,在父母的资助下收购了捷克拥有600年历史的玻璃制造品牌 1414,包括那里技艺纯熟的工匠和传统的制作工具。

“依托波西米亚悠久的玻璃工艺传统,加上大胆的创新设计,开展与前卫艺术家的跨界合作——这是我的经营思路。”Leon 对记者说。

然而,波西米亚地区的玻璃制造工艺已传承千年,在这样一个玻璃工厂遍地开花的地方崭露头角并不容易。Lasvit选择拥抱艺术和前卫设计,这在一直秉承传统的捷克玻璃行业需要莫大的勇气。

目前Lasvit已经拥有330名员工,并且开拓出特有的玻璃艺术项目——Glass Couture,和各国艺术家合作制造出珍贵的限量玻璃艺术品,每件作品都是原创,每个型号限量6-12件。

Lasvit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取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巴黎半岛酒店大堂漫天飞舞的璀璨水晶叶子、台湾Tiffany & Co. Bellavita店内蒂凡尼蓝冰瀑水晶灯都是它的杰作。

“我喜欢美的事物,热爱艺术,所以我决定把捷克的玻璃工艺与艺术创作结合,从而改变人们对波西米亚玻璃的传统看法,赋予它新生。”Leon 在接受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时,语气里带有商人的自信,也透露着匠人的细心。

《21世纪》:玻璃艺术是个古老的行业,你运营的波西米亚玻璃制品有何特别之处?

:在欧洲,意大利与波西米亚地区拥有最悠久的玻璃工艺历史。不同于意大利玻璃,波西米亚玻璃在吹制过程中冷却时间更短,虽然无法像前者一样精雕细刻,营造大量细节,但在设计上更为简洁现代,尤其是精湛的冷加工工艺,使得捷克水晶玻璃在灯光下更加璀璨。在我看来,地理文化与产品价值息息相关,所以在接手Lasvit之后,我便打定主意要使所有产品都在捷克通过手工吹制而成。现代玻璃的制成品很多是靠工业生产完成,没有温度,我希望用玻璃、石头、木材这些触感温润的东西,通过匠人手作营造美感,我坚信手工作物不会被机器取代。

《21世纪》:在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坚持手作应该是项传统,而选择与前卫艺术家合作会不会被视为有些激进的做法?

:是的,但这也是我们的特色。Glass Couture是非常重要的艺术项目,捷克传奇Rene Roubicek和Borek Sipek都曾选择和Lasvit合作,实现他们非传统的艺术构想。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推出和一位非常著名的中国艺术家合作的作品,但现在还不方便透露。我们还会和奢侈品牌比如Dior、Tiffany进行合作。

《21世纪》:既要现代前卫的设计,又要保持手造的传统,Lasvit的工作模式是怎样的?

:完成一件作品需要玻璃匠人、设计师、艺术家共同努力。通常后两者会提出概念,再由前者具体实施细节。虽然我们仍然沿用千百年前的吹制工艺,但为了在某些特殊设计的大型作品中的艺术性,我们还会运用现代智能科技来完成可移动的大型装置——在作品里嵌入驱动器,通过手机上的程序控制作品的动态变化。总之,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玻璃变得更有趣。

《21世纪》:“智能化”可是热门标签,如何在传统玻璃制作工艺流程下完成智能作品?

:它是由树皮状玻璃组成的雕塑,并且可以通过计算机编程移动,组成不同画面。2012米兰设计周上Petra Krausova设计的莲花可以通过苹果手机应用控制,随着音乐开合,就像可以活动的真花一样。其他如Alice、Supernova等大型动态玻璃雕塑,都可以随观众动作变幻不同形态,营造出不同的光影效果。智能化只是一种手段,它可以让玻璃作为艺术品的表现力更强。目前,Lasvit是第一家研发智能玻璃装置的公司,现在已经有15个国际分部,整个亚太地区销售占总业务的35%,中国区销售已经占到总业务的10%。因为各地的文化差异,所以在制作过程中我们会听取客户意见,例如有些中国客户喜欢莲花这些本土元素,所以我们也会根据这些喜好进行艺术设计。(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