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铺联手小商品城 助力小微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子湄 广州报道
2016-01-27 07:00

互联网+大数据已然成为时下“互联网+金融”的新生产要素。浙江电融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又名“元宝铺”)1月25日公布...

互联网+大数据已然成为时下“互联网+金融”的新生产要素。浙江电融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又名“元宝铺”)1月25日公布,携手上市公司小商品城与紫荆资本拟注资1000万元设立义乌小商品城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据了解,小商品城、紫荆资本、元宝铺将分别出资550万元、300万元和150万元。届时,小商品城将负责在业务平台系统上线前,配合元宝铺开展前期市场调研、系统开发及产品设计,协同紫荆资本为业务开展整合外部优质资源。

元宝铺CEO陈瑞贵表示,该项合作一旦落地,就意味着元宝铺的金融大数据服务将直接进驻小商品城,为小商品城内十多万家商户增添发展助燃剂,并通过小商品城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和业务活跃度,辐射整个中国的小微零售企业。

近年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成为社会热门话题。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关于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统计,截至2014年12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70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3.85%,比上年同期多增1731亿元。全国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44.6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9.0%,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稳步拓宽。

“有统计显示,在5000万之巨的小微企业中,80%没有被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过。”陈瑞贵说,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时,常常面临资金流转不畅的困境,融资需求强盛,而因为轻资产无靠山的普遍原因,没有抵押物或不愿抵押,导致他们难以符合传统体系的贷款条件,同时银行贷款成本太高审核周期也过长。

有成功贷款的小微企业老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每到他们事业有起色想扩大市场的时候都遇到了瓶颈,拿不出多余的资金,去银行贷款也没有抵押的资产。

“我在杭州街头开了一家馄饨店,生意做得挺好的,还想贷款再开一家特色海鲜店,但是我们做餐饮的基本上是租店铺,没有什么资产好抵押给银行的,银行对我们也不够了解,很难给我们贷款。”一位餐饮店老板蒋先生说。

小商品城负责人表示,通过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为市场经营户提供资金尤其是短期运营资金的有效支持,解决经营户资金瓶颈问题,有利于增强市场经营户的黏性,提高商位价值。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显示,元宝铺经营项目包括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开发,经济信息咨询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元宝铺的合作伙伴包括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服务覆盖城市已经超过50个,大部分在东部沿海地区,其合作园区多达70家,跨越7个省份24个城市。

据元宝铺介绍,金融大数据的创新是通过分析小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订单、出库、纳税、水电等明细数据,综合判断出小微企业的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偿还能力、成长性并计算出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这个征信过程依托数据模型实现,用大数据填补小微企业征信的空白。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