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程浩:转型做投资后,我如何“找方向找人找钱”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
2016-01-27 22:00

1月27日晚,迅雷公司在一份名为《迅雷宣布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及管理层变动》的公告中披露,公司联合创始人程浩因个人原因卸任管理职务。“程浩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交了辞职申请,申请将于1月29日生效。”公告显示。程浩在近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忆了半年来从酝酿离开迅雷到启动松禾远望投资基金的整个过程。

1月27日晚,迅雷公司在一份名为《迅雷宣布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及管理层变动》的公告中披露,公司联合创始人程浩因个人原因卸任管理职务。“程浩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交了辞职申请,申请将于1月29日生效。”公告显示。

程浩在近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忆了半年来从酝酿离开迅雷到启动松禾远望投资基金的整个过程。以下为程浩的部分表述整理。

口述/迅雷联合创始人、松禾远望创始合伙人 程浩 

整理/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离开迅雷的想法已经酝酿一段时间了。

一方面,2014年6月登陆纳斯达克的迅雷到2015年八九月份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陈磊、吴疆等人和迅雷团队磨合的非常好,这个时候我做新的选择也会比较放心。

另一方面,做投资在时间上更有灵活性一些。创业的13年中,一直是老婆孩子陪我,现在,我希望多陪陪他们。

前段时间有个流行语,“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当时的我,也是类似的心理——要想一辈子活出两辈子的精彩,就不能永远停留在一个事情上。

跟大家说这个想法的时候,团队和董事会都很理解,毕竟已经做了13年。于是就有了松禾远望这支基金。

从做企业到做投资,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大体上还是找方向、找人、找钱。

找方向

松禾远望主要投资四个方向: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人工智能。

第一是面向企业服务。

我之前是企业的管理者和经营者,自己的痛点就很深。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企业希望通过更多方式降低管理成本,恨不得后台的人越少越好,前台只留写代码、做产品、搞运营的人。

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我相信未来企业里所有非核心的业务、有一定标准化程度的工作都会通过外包的方式进行。

第二是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过去两年非常火的P2P和移动支付。事实上,互联网金融的范围比这大很多,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的互联网化才刚刚开始。

另外,“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有巨大的机会。——每一个行业都有不同的架构、不同的机会,互联网金融是很多投资人在未来几年都要持续看的领域。

第三是VR和AR。

VR和AR替代手机是大趋势。过去我们上网用PC机、交互用鼠标键盘,现在我们上网用手机、交互用手触摸。不过使用手机仍然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比如它对于随身携带来说不够小、屏幕又不够大。

相对于头盔等硬件产品,我更看好VR+,也就是VR的行业应用。市场上已经出现VR和AR的一些应用,包括房地产、建筑设计、游戏、视频、流媒体直播等。

第四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下一次的工业革命,对人类的影响将不亚于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未来所有人们想得到的行业都会有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或多或少的渗透——蓝领工作有可能被全部替代,智力密集型和创造力驱动的工作取代比例会低一些。

人工智能领域我们正在看的主要是“AI+”。基础的语音识别、图像和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国内来讲百度、科大讯飞等大公司也都在做,他们会把SDK开放出来。创业者可以从垂直应用的角度切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这个事儿。

找人

新的创业旅程中,我的搭档是厉伟(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和汪洋(松禾资本合伙人)。

松禾是老牌人民币基金,在传统行业有非常优秀的投资业绩,正在加大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TMT领域的关注度;我从2001年加入百度开始正式进入互联网行业,有十几年的创业经验、创办了一家企业并且带到了纳斯达克。大家互相认可对方的价值。

从投资的理念来讲,我是做严格意义上的价值投资。只要项目做的好,为消费者、企业带来价值,那么最后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上市、或者被并购,我完全不care。

目前我们的基金已经在企业级服务和互联网金融两个领域投了五六个公司,基本都是“老伙计”的项目,他们中有我之前在百度的同事、也有过去迅雷的员工。

做天使投资,选人肯定是最主要的,但事儿也不能太不靠谱。

这几个案子基本都是熟人的项目或者熟人强背书。总结几个项目的创始人画像:比较Senior,30岁以上、在有一定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做到总监以上级别。

VR和AR、人工智能一直在看,还没有投。这两个行业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迅速热了起来,但行业发展尚属早期、生态还没有建立起来。对于投资人来说,不是所有机会都适合中早期投资,投资人要认清哪个是适合自己投资的赛道。

未来找合伙人找投资经理,我还是比较倾向于有行业背景的。我个人认为,1块钱买10块钱卖这事儿谁都懂,但核心逻辑是为什么现在投1块钱未来能卖10块钱。这就需要对业务非常了解。而且有行业背景的会有更多行业人脉。

找钱

松禾远望一期基金的规模是2亿元,主要投天使到A轮的项目。目前看肯定会超募,LP基本都是一些老伙计和传统行业的企业家。

深圳有很多之前做实业的企业家,积累的财富需要投资渠道。买房、买股票风险都很大,现在的市场中他们基本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海外置业,一个是股权投资。一级市场是比较好的投资渠道,但自己不熟悉这些行业,需要有人帮他们去管理。

我们基金最大的特点是行业背景,目前有成功创业经验之后出来做投资的还不是很多。

成功的创业经历和15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是我个人的特点。看起来现在做投资是甲方了、但之前我做过十几年的乙方;做迅雷的十几年中我把技术、产品、运营、推广、HR的事儿都干过了,我更了解创业公司实际运营中的需求。

除此以外,技术背景、行业人脉,也是我投资的优势。我之前是搞技术的,对于技术创新类项目我一点不陌生,我还可以从比较底层去看这个事儿。

过去的中国商业模式创新比较多,但长期来讲技术创新一定会越来越多。这些年我经往硅谷跑,了解技术最前沿正在发生什么;我以前的不少硅谷的朋友现在都已经做投资了,我看到国内项目的时候也常跟他们问问同类企业在美国的情况。

技术背景的人创业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要学习的地方。当技术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一定得是技术流来创业;搞技术的人才能分辨出哪些是最好的技术,哪些的水平一般。

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学习能力,能不能把之前不具备的东西迅速补齐极为关键。这方面我有两个建议:

第一,每周要给自己放空一点时间,让自己抽身出来,看一看行业、做些深度思考。不能把100%的精力投入到日常业务上。

第二,多交流,包括跟同行交流、跟投资人的交流、跟被投企业交流。信息的流通非常重要。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