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起成立机构投资联盟 引入“投贷联动”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6-01-29 18:58

1月29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投资板块4家公司,正式携手十余家顶尖投资机构发起成立了“广东机构投资联盟”。随后,粤财控股旗下的中银粤财基金又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机构签订了“投贷联动协议”。

当很多人都高呼全民PE时,资本市场的业内人士却讨论着“资本寒冬”。尤其在实体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如何构建一个新常态下的投资生态圈?

现在,各种创新的方式方法不断涌现。政府在改变传统以拨款和补贴为主的投资模式,大力推动政府引导基金;机构的PE+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顾问式投资模式方兴未艾,产业并购基金模式如火如荼,股权众筹正日渐成为一种重要的投资模式。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月29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粤财控股”)旗下投资板块的4家公司,正式携手十余家顶尖投资机构签署了《关于组建投资机构联盟的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发起成立“广东机构投资联盟”。随后,粤财控股旗下的中银粤财基金又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机构签订了“投贷联动协议”。

已在广东发展31年的粤财控股是一家省属金控龙头企业,旗下拥有信托理财、资产管理、融资担保等8大业务板块,管理资产规模超3000亿元,投资板块4家公司也管理着超过300亿元的资产,在各类政策性基金项目上拥有着巨大优势。自2015年以来,粤财控股已成功获得包括丝路基金在内的7只政策性基金的受托管理资格。

粤财控股表示,要发挥粤财控股的优势,逐步搭建起政府与市场的桥梁,搭建起产业与资本的桥梁,搭建起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桥梁,更好地对接政策信息、对接

广东市场、对接多种投融资工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地把政府的势能转化为市场的动能,构建起新时期、新常态下的新型投资生态圈。

“政策性基金的成功募资仅是第一步,各只基金要想全面完成投放同样离不开市场力量的支持,这是我们发起成立投资联盟的一个重要目的。”粤财控股方面表示,希望携手业内优秀机构构造起一个新型投资生态圈,为这些政策性基金的市场化投资找到强有力的抓手。

签约机构们则表示,将共同构建起一个新时期、新常态下的新型投资生态圈,切实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广东经济发展、乃至全国经济新常态转型注入实实在在的活力。共同推动实体产业经济转型发展、共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共同适应投资新常态、引领投资新常态。   

“根据协议,各家机构将分享各类信息和投资机会。协议还规定,在不违反排他义务或保密义务的前提下,每个联盟成员方还有将优质项目与联盟成员共享的义务。”一家机构代表表示,这个联盟的吸引力已初步显现出来,“我们可借此成功切入众多此前难以涉足的政策性基金业务,而粤财方面则可获得依托我们寻找更多的资产、资金甚至获得专业支持,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投贷联动机制”的引入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根据中银粤财基金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签署的《项目联动合作协议》,一方面前者可向商业银行推荐已投资的股权投资客户,由商业银行按双方事先核准额度和机制配套贷款;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可根据基金投资偏好、行业范围等要求,在其贷款客户中筛选投资标的,推荐给前者进行股权投资。除此之外,中银粤财基金还可与各家商业银行通过选择权贷款、共同发起基金等方式进行合作。

“这样不仅拓展了基金的投资范围,同时也可更好满足被投资企业的多元化资金需求。”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资金的引入进一步增强了粤财投资板块的资金募集和项目搜寻能力,也提升了它的综合服务水平。未来这一制度的成熟推广将成为广东机构投资联盟扩大影响力的重要砝码。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