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行情预判:补跌or反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2-14 12:20

过去一周,中国因春节假期而休市,全球股市却“哀鸿遍野”——日本、法国、韩国股指持续下跌超过11%、4.9%、4.3%,韩国创业板科斯达克指数触发8%的熔断机制,恒生指数刷新3年低位,美国股指跌幅一度接近3%。新兴市场股市中印度、俄罗斯股指下跌幅度一度超过6%!

全球股市暴跌究竟与A股缺席有无关系?A股会不会补跌?明天(2月15日),A股将迎来猴年首个交易日,投资者为A股走势捏把汗。且听听监管层、机构分析师和学者怎么解读。

【监管层】

图片1.png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春节假期临近结束之际谈及人民币汇率、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以及数字货币等诸多焦点问题。

首先,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周小川指出,在多重不利的国际因素背景下,2015年中国GDP6.9%的增速仍是一个较高的水平,并且国内投资仍有希望保持在高位。

其次,从人民币汇率的角度,周小川没有仅仅提到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而是再次强调“一篮子货币”,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事实上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但他强调,浮动汇率机制必须要有管理。

第三,从汇市与其他市场关联的角度,周小川表示,要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防止货币市场、汇市、债市、股市的相互冲击和交叉感染。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王汉锋:对A股节后开盘不宜过分悲观

外围动荡不安,A股开盘能否独善其身?尽管在春节假期期间国际市场波诡云谲、动荡不宁,来自中国自身的消息面却相对平静。A股开盘虽然可能也会受到国际市场大跌的影响,但考虑到节前已经有明显下跌,且轻仓过节的投资者较多,市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人民币汇率在假期期间也稳中趋升,我们认为对A股节后开盘不宜过分悲观。

海通证券姜超:海外股市的集体下跌,主因是前期上涨过多

过去的一周中国因春节假期而休市,中国因素“缺席”,但全球金融市场依然动荡不安,风险资产大幅下行。自2月6日以来,全球股市可谓“哀鸿遍野”。发达经济体中,日本、法国、韩国、瑞士、德国、英国股指持续下跌超过11%、4.9%、4.3%、3.8%、3.4%、2.4%,其中韩国创业板科斯达克(KOSDAQ)指数更是在2月12日触发了8%的熔断机制,香港恒生指数刷新3年低位,美国股指跌幅一度接近3%。新兴市场股市也出现大幅调整,印度、俄罗斯股指下跌幅度一度超过6%,阿根廷、巴西、墨西哥、菲律宾股指也出现大幅下跌。

股市的集体下跌,主因是前期上涨过多,而当前几大风险因素推升避险情绪。过去几年中,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各国经济虽低迷但股市却一片繁荣,例如日本股市涨了一倍,德国股市也涨了一倍。

任泽平点评全球市场动荡:开启避险模式 A股两板块利好

春节期间重大事件对中国影响:全球市场动荡打击风险偏好,A股休养生息,但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受追捧利好。受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影响,军工受益。受避险情绪和美日债券收益率下降影响,债牛继续。美元大幅贬值导致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下降。春节期间,离岸人民币大涨至 6.53附近,与在岸人民币出现罕见的倒挂,显示美元指数大幅回落导致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下降。全球股市暴跌,拖累全球经济,不利于中国出口。

信达证券:上证综指估值依然处于中位数水平

横向对比与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估值,目前上证综指估值依然处于中位数水平,而A股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恒生国企指数估值最低。  

华泰证券:市场阶段性底部已经到来

稳定经济的政策仍将有条不紊地推出,美国加息前景走向鸽派,人民币汇率不稳以及央行不会降准的预期在改善。这些因素影响下,市场阶段性底部已经到来。价值型蓝筹股和是增长确定性高的优质成长股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投资者要打好“歼灭战”

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出清”,降速转型、货币宽松将是常态。在震荡市行情中,投资者要打好“歼灭战”:主动择时,仓位灵活,集中优势兵力进行重点进攻,把握好阶段性行情;充分衡量风险收益比,切记盲目乐观、盲目追涨杀跌;值得精选的机构性机会,仍集中在转型和改革的领域。

国信证券:可关注新消费、新增长和国际化三大趋势下的投资机会

该机构此前在2016年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2016年股市投资可关注新消费、新增长和国际化三大趋势下的投资机会,阶段关注“供给侧改革”下传统行业去产能可能带来的反弹机会。

广发证券:二级市场波动将大幅降低

注册制预期之下,猴年将会是新股上市大年,由于取消了预先缴款制度,因而此前每逢新股申购期间A股面临的“抽血效应”将不复存在,相对应的二级市场波动将大幅降低。动辄冻结万亿打新资金的情况不再发生,也将减轻市场资金压力。更多的资金主动增持A股股票,增加市值以提高新股中签概率,部分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或将更受到资金青睐,而大资金对于蓝筹类个股的追逐,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对于股指形成助力。  

私募机构弘尚资产:短期仍以区间存量震荡博弈为主

市场在经历大幅杀跌后,短期仍以区间存量震荡博弈为主,可能会有超跌反弹,但对于反弹幅度和反弹时间不宜过于乐观。  

国泰君安乔永远:A股仍需等待更有利的进攻时机

第一,人民币汇率波动源于制度选择,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是阶段性现象,不排除出现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可能。第二,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市场利率水平甚至可能更快回落。第三,“宏观审慎”为核心意味着新金融监管框架改革下,宏观调控的大央行模式正在回归。接下来债券市场阶段性仍然优于股票市场,A股仍需等待更有利的进攻时机。

【学者】

图片2.png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认为,从2016年2月15日猴年中国股市第一个交易日开始,证券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应该是根治中国股市的顽疾,否则,股市无宁日。

她还提到,中国证券市场监管需要有道德的人才;严禁违法资金进入中国股市;连续十年平均年股息率不低于无风险收益率和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股市直接融资额应该成为股票发行人和董事高管减持套现的基本约束条件。

2月15日中国股市猴年第一天开盘是受全球股市的影响还是影响全球股市?她认为,这取决于中国投资者对政府执政能力的判断。如果中国股民们相信政府证券市场监管部门能够保护投资者利益,有能力终结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大肆圈钱和操纵股市,投资资金就会进入股市。

【重要资讯】

春节假期影响A股市场重要资讯包括:全球股票市场齐跌;美联储加息暂缓;日本或量化宽松;瑞典负利率;黄金大涨;国内电影票房再创记录等。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节后首个交易周(2月15日至19日)沪深两市有63家公司共计70.7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858亿元。

据西南证券统计,节后首个交易周两市解禁股数共计70.7亿股,其中沪市21.99亿股,深市48.70亿股;以2月5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858.06亿元,其中沪市16家公司329.87亿元,深市47家公司528.19亿元。

(本文综合自新华社、央行官网、证券时报、财新、各大券商研报等)

(作者:21Plus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