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进一步鼓励民资进入精准医疗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北京报道
2016-03-02 16:48

当下如果你到医院就诊,“全面”的各种检查是前提。但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则表示,大力发展精准医疗产业,则有利于降低患者的负担,也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布局医疗产业,是三胞集团近些年来的一项重要投资战略,旨在相应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当下如果你到医院就诊,“全面”的各种检查是前提。但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则表示,大力发展精准医疗产业,则有利于降低患者的负担,也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布局医疗产业,是三胞集团近些年来的一项重要投资战略,旨在相应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的号召。

所谓精准医疗,是指以基因检测、干细胞治疗、免疫细胞治疗为代表的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是一种将个人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考虑在内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是下一代医学的发展方向。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科技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国家成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 

袁亚非认为,与基础研究的领先相对应的是,受产业政策的影响,中国精准医疗市场环境和产业转化方面远远落后于国外,缺乏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 

从现实和长远意义看,发展精准医疗,有利于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益,避免无效医疗造成的医疗资源浪费和对患者的再次伤害,并构建起中国海量基因数据库,为提升人民群众体质和“健康中国”发展提供支撑,是加强医疗健康服务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向。

袁亚非为此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

首先,要加强精准医疗的政策指引力度,以此成为推动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力量。把精准医疗列为中国“十三五”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设立国家精准医疗发展专项规划和引导基金,加快精准医疗标准、监管和保障相关政策出台

其次,要进一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精准医疗领域。

袁亚非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多元办医格局。鼓励具备医疗条件和大数据手段综合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加快行业并购重组进度,迅速形成我国精准医疗产业的龙头优势,带动相关企业发展;鼓励精准医疗企业“走出去”步伐,迅速掌握国外先进技术,参与国际相关标准制定,提升我国精准医疗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

第三,应为扩大精准医疗消费提供保障。

加强精准医疗的舆论宣传和观念传播,逐步推广“互联网+精准医疗”商业模式,在全国各个具备条件和优势的区域中的医院和社区内建设精准医疗示范中心,加强精准医疗在医疗服务人员中的培训力度。把精准医疗相关检测和治疗费用逐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畴,使普通消费者共享精准医疗发展成果,显著提升我国重大疾病防治水平等。

(编辑:胡欣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