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短租滴滴领跑分享经济 市场规模近两万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上海报道
2016-03-02 11:16

高铁-01.jpg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以小猪短租、滴滴出行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正在全面推动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领跑全球分享经济。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为19560亿元,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五亿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所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中国在分享经济的实践上已经领先,小猪短租、滴滴出行等本土企业创新崛起,积极开拓市场。“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一种疲软的周期,分享经济却一直保持着一种稳步增长的态势,我国GDP增速从2010年之后开始持续下行,未来五年将保持一种新常态的发展,分享经济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大有可为。”

    以中国分享经济房屋短租领域代表小猪短租为例,2015年,小猪短租平台上的交易额同比2014年增长超500%。小猪短租CEO陈驰认为,随着社会信任体系的进步和政府政策的放宽,中国分享经济发展势头更猛。“2016年刚跨入2月,小猪短租上的房源覆盖城市已经上升为238个,比2015年年末新增25个。目前,一二线城市为分享经济践行的重地,但是中小城市增速很快,还有更广袤的发展空间。”

    此外,报告还指出,中国分享经济发展将进入监管体系重构、社会协同治理的模式。张新红认为,过去治理监管主要靠政府部门,将来可能要靠政府与这些平台、参与的企业、消费者、第三方社会组织一起参与共同治理。

 

 

(作者:陶力 编辑:贾红辉)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