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丨香港大额万能险保单购买受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6-03-12 10:06

201603121005475877.jpg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3月11日晚间,一些保险公司相继下发通知。通知称,自3月14日起,暂停内地人士以通联支付缴纳保费来购买香港保单。此前,通联支付单笔可达500万元,且每日无额度限制。

对此,一位保险代理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限制的是大额万能险保单。”他以某保险公司的一款大额万能险产品为例,“保费为100万美元,第二年即可取出,还可以利用保单贷款。”

该代理人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银联卡的方式亦被严格限制在单笔5000美元以内,一旦超过这一上限,银联卡将面临着被锁定的风险。”

此前,曾传从2月4日起,银联卡境外单笔刷卡上限为5000美元。不过,银联回复称,保险一直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经对境外收单机构调查,发现部分商户未使用对应行业类别的限制类商户类别码(MCC),因此要求机构对MCC的标识和使用进行规范,确保落实监管政策和业务规则的执行效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一份保险公司通知显示,“公司接到人民银行和合作清算银行通知,跨境保险业务只允许受理人身意外险、医疗保险、交通运输险等险种,不包括人寿险、投资性返还分红类险种,并强调个人单笔支付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万元整,3月12日生效。公司将马上暂停服务进行系统修改,以顺应新的监管要求,系统将于3月13日起按新监管要求执行。”

 

(作者:李致鸿 编辑:赵萍)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