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新兴板到底还有没有?哪些股将成香饽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3-15 18:15

根据人大代表和证协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对《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共拟修改57处,其中第9条为根据证监会意见,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18.14.jpg

有媒体报道权威人士称,没有写进“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意味着“战略新兴产业板”不再设立。

目前证监会和上交所尚未对此作出表态。值得注意的是,战略新兴板的推出曾经被证监会列为2016年资本市场的重点工作,即使在两会期间,事先也没有端倪透露出该迹象。

明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将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等8个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今天市场人士对于不再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反应强烈。更有网友调侃,原来国家还是“拒绝二胎”,这无异让创业板的“独生子女”地位更加牢固了!

究竟是利空还是利好?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取消掉"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这个决定是书呆子式的假象理论到实操应用性的进步,对目前的市场也是大利好,尤其是对创业板、中小板和ST板块,壳资源会受到追捧。

知名财经评论人刘晓博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点评称,如果这一消息最终获得证实,明天(3月16日)创业板将带领大盘反弹。

►这将是继“注册制”延期之后,管理层对股市释放的又一重大利好。向市场传递了扩容节奏将放缓的信号,跟政府工作报告里将此前提出的“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调整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相互呼应。

►对于创业板构成重大利好,当然对新三板的“创新层”也将构成利好。创业板泡沫将维持一段时间。

对于深交所和深圳市都构成比较大的利好,对于上交所和上海市则构成利空。这意味着,上交所在国际板折戟之后,再次遭遇较大的挫折。但相信管理层对上交所会有补偿,比如主板IPO发行配额上,或许会向上交所倾斜。

作为针对新兴产业的特色平台,战略新兴板曾经被认为将与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共同组成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但由于该板块的定位与后者出现交集重合,一直有定位模糊不清的嫌疑。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称,对取消设立战略新兴板早有预期。在他看来,战略性新兴板虽然在具体规则上与深圳市场的创业板有些不同,但其本质上与创业板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因此没必要进行重复建设。

孙建波指出,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规定,会从减少供给的角度对创业板构成一定的利好,但总体来说影响不大。他同时指出,放弃战略新兴板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需要,明确了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路径,而政策最大的利好则会体现在推动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上。

不过,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虽然“十三五”规划草案删除了设立战略新兴板,这也不一定意味着就不会继续推出,有可能还会继续做相关工作。

此外,曹凤岐还强调,即使暂时真的不推出战略新兴板,对资本市场的建设也不会有很多影响,因为创业板、新三板等都可以承担一些战略新兴板的功能,建议市场不用过度解读。

中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这些新的尝试被暂停,反应监管层对市场可能采取的是更加务实求稳的态度。从相关内容被删除来判断不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应该看作是较为合理的推测。战兴板被搁置可能性高。这些亟待上市的企业可能不得不选择“借壳上市”的方式来实现内地上市,可能助长对“壳资源”的追捧。新三板和中小创的发展可能会受到相对更高的重视。中小板供给增加风险削减,但仅此能够扭转中小创板块之前的颓势还有待观察。

海通证券荀玉根同样认为,壳资源会受到追捧。他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战新板搁置不影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结合周末证监会主席表示注册制配套改革需要相当长时间、没有考虑中证金的退出、多次强调保护投资者权益,说明证监会在优化调整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当前注重对市场的呵护。

哪些壳股将再成香饽饽?

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意外的将原本板上钉钉的“战略新兴板”删除,预期快来的注册制看来又远了,伴随着中概股不断从美股私有化退市的完成,回归上市的需求越来越大,如果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短时无望,那么壳资源的投资价值就又回来了。

(1)那些连续两年亏损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没准会被那些战略新兴板概念股所看上。截至发稿,十家ST股公布上市公司年报,其中*ST海龙、*ST美利、*ST闽能、*ST申科、*ST元达、ST宜纸六家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止亏为盈。另外*ST百花、*ST江化、*ST兴化、*ST兴业继续亏损,退市风险仍存。投资者在持续关注政策变化的同时,可以看看这些ST壳资的市场表现,是否有一轮题材炒作的可能。

(2)历史数据显示,92年起买市值最小5%公司,每年初换手,组合累积涨834倍。海通证券推荐12只股。潜在壳资源筛选指标:市值小于35亿、资产负债率低于30%、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25%、ROE小于5%、剔除正在重组的公司,如*ST蒙发、国风塑业、威尔泰、精艺股份、永安药业、青龙管业、圣莱达、海源机械、金花股份、精伦电子、香梨股份、莫高股份

(3)另外,民生证券李少君在1个月前发布壳资源选择报告,根据卖壳成功案例六大特征:

1、壳资源市值越小,收购成本越低

2、运营能力弱的公司卖壳意愿更强

3、控制力不强的大股东更愿意卖壳

4、壳资源多分布在传统产能过剩行业

5、壳资源公司净利增速更呈现两级分化

6、尽管买家偏好更干净的壳,但事实上负债多的壳更易得

最后确立筛选潜在壳资源的六大标准,并采用尽可能最新的财务数据,得出2016年最具壳资源潜力的52家上市公司列表如下:

桥资源.jpg

这些公司或哭晕在厕所

在国内上市是不少企业的最佳选择,而战略新兴板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注册制推出遥遥无期,战略新兴板曾经由于不需要IPO排队的政策灵活性被称为中概股回归的快速通道。作为被认为将要承担迎接中概股回归主要职能的板块,战略新兴板的突变或许将使得正在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掉头转向。

此前有媒体报道,战略新兴板将在证券法颁布后与注册制同步推出,预计时间为今年上半年,且上市公司会优先在主板排队的公司中挑选。一旦战略新兴板方案确定,这必将有利于众多的科技企业。

媒体曾报道大众点评、爱奇艺、融360、中国商飞、京东金融、北汽新能源、陆金所、众安保险等知名公司将首批登陆战略新兴板。

民生证券也曾估算,目前市场上有意愿且符合标准的企业保守约380家,主要分为四类:1.奇虎360等拆除VIE架构回归的中概股,约30家;2.蚂蚁金服等行业地位显著的新兴企业,约200家;3.主板IPO排队企业,约100家;4.新三板符合条件的成熟企业,约50家。

倘若“战略新兴产业板”不再设立,这些公司想必真要哭晕在厕所了。

(作者:21Plus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