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3月16日起在港公开发售,预计募资98.7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杭州报道
2016-03-15 21:29

经扣除有关全球发售的承销费用、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浙商银行估计将自全球发售获得约117.67亿港元(约合计98.7亿元人民币)。

浙商银行(股份代号2016)3月15日宣布全球发售股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3月16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并计划于2016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此次浙商银行全球发售的股份共33亿股H股,其中包括国际发售的股份31.35亿股H股,以及香港发售股份1.65亿股H股,但是最终的数额还视超额配售权行使与否而定。

浙商银行表示,其香港公开发售将于2016年3月16日上午9时开始,及预计于2016年3月21日中午12时结束。浙商银行之股份计划于2016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浙商银行将以每手1000股H股在联交所主板进行买卖。根据超额配售权,倘超额配售权获悉数行使,额外发售股份将约占浙商银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2.76%。

 

基石投资者引入蚂蚁金服

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及发售价为每股发售股份4.02港元(即指定发售价范围每股H股3.92港元至4.12港元之中间价),经扣除有关全球发售的承销费用、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浙商银行估计将自全球发售获得约117.67亿港元(约合计98.7亿元人民币)。

浙商银行表示,上市募集款项将用于补充浙商银行的资本金,以满足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并支持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截至去年9月30日,浙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46%,满足中国银监会现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5%和6%的要求。根据规定,到2018年12月31日前,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须分别满足不低于7.5%和8.5%的资本要求。

在开始投资者路演前,浙商银行已经锁定支付宝(香港)在内的五名基石投资者,认购总额合计达9.63亿美元。支付宝(香港)属于蚂蚁金服集团,在此次IPO中认购了价值3000万美元的股份,其他基石投资者包括浙江省海港投资营运集团、兖煤国际、绍兴领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及申万宏源,分别认购了价值5.05亿美元、2.02亿美元、1.26亿美元以及1亿美元的股份。以招股价区间的中间价计算,基石投资者的认购比例达56%。

金融战略计划

浙商银行与宝能系之间的资金关系是市场所关注的一个焦点。宝能系与万科去年底爆发的股权之争,曾将浙商银行的理财产品推上风口浪尖,浙商银行当时曾发布声明称,其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

浙商银行希望打造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全国性股份行和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具体战略上,提升公司银行业务,优化客户结构;强化小微企业业务优势,实行客户分层管理,通过产品及平台创新系统提升零售银行业务水平,同时配合物理网点扩张,发展互联网金融行。

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总部设在杭州,以全资产经营战略为导向。截至2015年9月30日,浙商银行于全国12个省(直辖市)设立了128家分支机构,包括35家分行、1家分行级专营机构及92家支行。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5年9月30日,浙商银行资产总额为1万亿元,资产净额为476.15亿元;2015年前三个季度,浙商银行实现收入175.41亿元,净利润56.37亿元,同期内,净息差为2.41%。截至去年9月底的不良贷款率为1.22%。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