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券商牌照“申请潮”来临 阿里、华兴筹备券商在途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北京报道
2016-03-18 07:00

合资证券牌照的松动正出现实质性进展。继“汇丰前海证券”后,注册地位于自贸区的申港证券也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

合资证券牌照的松动正出现实质性进展。

继“汇丰前海证券”后,注册地位于自贸区的申港证券也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复,除此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获悉,另有两家合资券商也处于牌照申请流程中,分别为云峰证券和华菁证券。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云峰证券系马云等人的云峰基金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瑞东集团(0376.HK)所筹备设立,而另一家华菁证券则是知名海外投行华兴资本筹备设立的内资证券牌照。这意味着,去年底以来已有四家合资券商正在申请设立或已获设立核准。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现阶段对合资券商的申请、核准将持进一步的开放的态度,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扩大证券经营机构主体范围,这也和当下做大做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目标相辅相成。

云峰、华菁证券在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获悉,目前有三家合资券商处于牌照许可审核流程之中,分别为汇丰前海证券、云峰证券和华兴证券。

其中,汇丰前海证券将由深圳前海金融控股和汇丰银行出资设立,而双方的合作协议已于去年11月初完成签订。

云峰证券的主要出资人则为香港上市金控平台瑞东集团旗下的瑞东金融,同时参与投资的还有巨人投资和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瑞东集团已于去年5月已被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创立的云峰基金收入囊中。这意味着云峰证券或将成为马云涉水内资证券业的开端。

“BAT其实都想染指金融行业,目前腾讯和阿里已做了银行,但券商、保险牌照也是他们所觊觎的。”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但云峰证券的股东是云峰基金,是马云私人出资的基金,和阿里巴巴只是关联关系,但不排除会在业务上依托于阿里的资源,如果那样可能会对证券业带来冲击。”

公开资料显示,另一家审核“在途”的华菁证券,其股东背景则主要来自于海外投行华兴资本,该公司曾服务于阿里巴巴、百度、京东、陌陌等多家中概股公司在海外市场的融资、并购等活动。

“做海外上市、并购是华兴资本所擅长的,他们的团队也比较专业,但不少红筹股都在启动回归,但华兴从牌照看仍是一家境外投行,做不了国内交易所的生意。”一位接近华兴资本的中信证券人士猜测,“其实他们的团队已经很成熟了,本身积累的中概股资源也比较多,缺的正是一块内地的证券牌照。”

合资券商牌照或松动

事实上,当前涌现的合资券商设立潮,缘起于2013年8月中国政府与香港、澳门地区签署的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协议。

据CEPA规定,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按照内地有关规定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1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其中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

而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现阶段证监会对合资券商设立的审核也有可能呈现出进一步的开放态度。

据证监会的行政许可审核流程披露,券商设立的步骤分为接收材料、要求补正材料、受理、一次反馈意见、二次反馈意见、准予等多步完成;目前,汇丰前海证券、华菁证券均已度过受理决定阶段,而云峰证券则处于补正阶段。

“按程序,证监会将决定是否接收材料申请和决定受理。”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一般来说,如果申请人存在问题,在申报环节可能就被扣掉了,但如果一旦接收材料并决定受理,那么完成反馈意见后获准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传统投行“通道红利”不再?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证券业的激烈竞争下,合资券商的闯入未必谋求全牌照业务,更大可能是打造“精品类投行”。

“每个合资券商的股东不太一样,像阿里可能擅长的是渠道,相对来说就是经纪业务,而华兴则侧重于投行业务。”前述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有部分境外券商在开展红筹股回归、境外企业在内地IPO等跨境投行业务,其合作方式是通过同内地券商合作,共同分享收益。

“我们其实之前做了不少大陆的IPO项目,很多是介绍台湾企业到大陆去上市的,但苦于没有牌照,所以一直在和大陆券商合作。”台湾富兰德林证券一位人士表示,“内地的证券牌照也是我们希望的。”

“这种模式对于内资券商来说,属于投行领域的通道业务,相当于内地出牌照,境外投行出项目资源,两家一起做项目。”华泰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则表示。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部分外资投行纷纷通过在港平台出资在内地设立证券公司后,相关业务可直接通过新设立的券商开展,而内资券商牌照的“通道价值”将有所下降。

“外资券商拥有大量的境外企业资源,原来这些企业来内地挂牌,都要走内地券商的牌照,但如果外资券商也允许被设立内地券商牌照,则传统券商投行的通道价值就不复存在了。”前述华泰证券投行人士坦言,“但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境外企业的回归,因为以前的情况是内资券商有牌照、没项目,而外资券商有项目、没牌照,如今合资券商的设立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这个问题。”(记者微信:lw8346860)

(编辑:巫燕玲,邮箱:wuy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