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风控怎么做?他们说: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3-22 19:20

3月22日,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分论坛上,针对目前最有争议的互联网金融风控问题,与会大佬们认为,出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主要问题集中在道德风险上而非风控,而平台的风控可通过技术手段去深度挖掘和创新,而且已有成功先例。爱钱进CEO杨帆就指出,平台出事极少是因为风险识别能力出了问题,主要问题都集中在道德风险上...

3月22日,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分论坛上,针对目前最有争议的互联网金融风控问题,与会大佬们认为,出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主要问题集中在道德风险上而非风控,而平台的风控可通过技术手段去深度挖掘和创新,而且已有成功先例。

爱钱进CEO杨帆就指出,平台出事极少是因为风险识别能力出了问题,主要问题都集中在道德风险上,即做这个平台就是为了捞一笔钱,然后就走。

杨帆表示,尽管还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有经营风险长期的爆发,但是他认为可通过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包括微服务、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更好地识别个人信用风险。这可能比传统模式能更好地识别风险。

积木盒子CEO董骏亦指出,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甚至是以科技为基础的公司,它们更多开发风控技术,比如美国Capital One,每个月贷款金额几十亿美金,但是它后台没有审批人员。如果在技术上做深度挖掘和创新,风控其实是一个最终可以解决的问题,而且世界上已经有非常成功的案例。

此外,中国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表示,真正的网贷是没有系统性风险的,为什么?第一,它不吸收任何存款。需要注意的是,网贷在金融学的定义上是非存款类机构;第二,它不参加同业市场。这两个硬条件就约束了网贷平台,就算它倒台也是小机构,它不会有系统性风险。

谢平指出,产生几百亿的那些平台本身就不是互联网金融,它的业务模式根本不国务院规定的六种互联网金融模式。

关于风控,谢平则认为,大家始终还没有理解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新型风控模式,需要一个过程。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