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上国家级互金协会 P2P欲从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6-03-25 21:50

饱受争议的互联网金融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3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同时召开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共计437名,首批会员单位以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为主,有媒体报道指出有40多家P2P网贷平台,不过,目前协会没有公布P2P网贷平台会员单位有多少家,而来自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的互金协会会员单位为P2P网贷平台的...

饱受争议的互联网金融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3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同时召开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共计437名,首批会员单位以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为主,有媒体报道指出有40多家P2P网贷平台,不过,目前协会没有公布P2P网贷平台会员单位有多少家,而来自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的互金协会会员单位为P2P网贷平台的有:红岭创投、PPmoney、有利网、信而富、团贷网、积木盒子、爱投资、微贷网、新新贷、银客网、米缸金融等。

首批会员单位的PPmoney万惠董事长陈宝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引导平台走向规范发展。“去年是监管年,今年是合规年。以前无合规监管,恶意退出的P2P平台多,而现在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平台都在打击之列,今年会出现关停的平台中良性的、善意的退出占较多的情况。”陈宝国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有利于P2P网贷平台的自律互律他律,那些经营不完善、运作不合规,乃至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平台将被加速淘汰。

事实上,P2P行业野蛮生长问题频发。来自网贷之家和盈灿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全国共爆出162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3.2万人,占全国投资人数的0.8%,涉及贷款余额为8.3亿元,占比为0.2%。其中北京1-2月共爆出13家问题平台,上海1-2月共爆出18家问题平台,广东1-2月共爆出27家问题平台。

而民贷天下CEO陈挺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是加强行业自律的一次有效尝试。更严格的监管对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实际上是一种保护,在监管细则逐步落地的大背景之下,互联网金融将回归“良币驱逐劣币”时代。“2016年将会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洗牌之年,互联网金融将逐步进入一个良性发展阶段,合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迎来发展良机。”陈挺说。

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则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近10年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在过去两年,问题频发,问题平台、跑路平台不断曝光。此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它是国家层面的监管机构,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受到了政府的肯定,前景可期。协会的成立,将政府监管与自律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相信2016年行业内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会得到整治、不正规经营企业会整改或淘汰,逐渐还市场一个规范、有序、健康的经营环境。

 

(编辑:简俊东)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