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网何强:掘金K12教育红利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
2016-03-27 12:30

“从K12的角度,一般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会是一个真正庞大需求的开始。2017年,这些奥运宝宝们都将上四年级了,我们将迎来连续12年的人口红利。”三好网创始人、CEO何强表示。何将2017年以前的教育培...

“教育的一大缺憾是数据的浪费。一个人生要经历很多次的考试,这些数据数据能说明孩子的潜能、思维模式等。这些海量的数据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2016年3月26日,在题为“2016互联网+个性化教育论坛”的论坛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表示。

三好网创始人、CEO何强将2017年以前的教育培训行业热点周期分为五个阶段:外语类、学历继续教育类、职业教育类、K12线下类、素质教育类,并表示,2017年之后的五年将成为互联网教育的相成熟期。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前面已经孕育了一到两年的时间,我说的五年已经是相对成熟的阶段,萌发过程已经结束了。”何强解释说。

Screen Shot 2016-03-27 at 12.26.39 PM.png
图:教育培训行业的热点周期

K12教育将进入红利期

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中高考等选拔性考试和择校、分班需求基本属于刚性需求,我国的K12由此衍生成具有中国式特色的领域。

国家统计局《2014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处于K12教育阶段的学龄人口已经超过1.8亿人。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的阶段战略目标,到2020年,我国K12教育的实际在校人数将达到2.12亿人。

“从K12的角度,一般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会是一个真正庞大需求的开始。2017年,这些奥运宝宝们都将上四年级了,我们将迎来连续12年的人口红利。”何强表示。

K12用户基数增长的同时,用户特点也正在发生改变,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学生家长的主流人群,他们对K12教育的重视程度远超上一代学生家长;这些变化加之政府教育政策的不断推陈出新、社会基础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资本的大量流入相融合,K12教育市场将在未来几年中成为千亿金矿。

论坛上,何强展示了三好网对K12平台产品的研究,称:“K12教育的目的在于构建思维而不是寻找答案”。

在何强看来,家教O2O模式是为传统家教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实际落地还在线下,并未改变老师去家里为学生上课的实质;题库类与答疑类互联网手段显然更彻底,但它们仅仅是寻找答案的工具,无法帮助用户达到K12教育的根本目的——构建知识体系,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辅导如果必不可少,那我们应该给一个更好的方式。”面对K12领域产品的现状,何强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对老师、学生、家长都好的在线教育模式才能满足K12家庭的教育需求。

在线一对一模式初探

“互联网+教育”行业中,在线教育市场最受瞩目的领域之一是份额约为21.9%的K12领域。刚性需求的K12领域,拥有政策扶持、互联网环境支撑、12年人口红利的天然优势,已然成为了各大资本进相追逐的新星。

2016年,K12在线教育市场趋于理性。对创业者而言,烧钱打仗的方法将难以持续,从内部发力,建立起切中教育教学本质、真正满足用户群体诉求的业务模式是当务之急。

何强表示,在线教育应该构建起一个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教学服务系统,全程把控教学过程。这个系统还应当增强家长的参与程度,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教学价值和学生持续学习支撑价值。

清晰、实时地传输在线课堂场景和建立教学服务系统需要强大的硬件支持和软件支撑,因此,攻克技术壁垒,开发出一套用户认为好用、乐意使用的产品体系成为三好网成立之初的首要挑战。

三好网团队认为,一个符合学生的学习习惯,应该能还原真实教学场景。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动手写,并且互动关系良好,符合教育核心的模式才是提升学习效果的最佳方式。

发现教育的核心“动手写”成了传统线上教育中最容易缺失的部分后,三好网耗时一年研发出硬件产品“好学宝”,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在线上对线下教学场景的重构。

硬件服务是黏住用户的根基,拥有国家专利的好学宝实现了师生之间的双向视频实时互动,学生不仅能面对面听老师讲课,还能同步观看手写板书紧跟教学思路。

对于习惯了线下一对一模式的学生用户能否接受并习惯先上一对一的辅导模式,何强表示,00后K12群体是屏幕社交时代的原住民,好学宝充分契合他们天生与屏幕对话的能力,同时让家长也能异地旁听课程。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