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否认净亏损2000亿日元 2015财年业绩或逊于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6-03-29 16:01

3月29日当地时间中午,夏普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早前日本经济新闻关于该公司2015年预计净亏损的报道,并不是基于本公司正式声明的报道。2015财年最终业绩预计将逊于预期声明还称,截止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5财年业绩,由于中国市场疲软带来的销售不振,目前正在探讨最终业绩将逊于此前预期的可能性。3月29日当地时间凌晨,日本经济新闻报...

3月29日当地时间中午,夏普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早前日本经济新闻关于该公司2015年预计净亏损的报道,并不是基于本公司正式声明的报道。

2015财年最终业绩预计将逊于预期

声明还称,截止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5财年业绩,由于中国市场疲软带来的销售不振,目前正在探讨最终业绩将逊于此前预期的可能性。

3月29日当地时间凌晨,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处于重组期的日本夏普公司2015财年(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的预计净亏损额将达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规模。夏普2014财年的亏损额为2223亿日元。原因是其液晶业务继续恶化、生产设备的损耗等等,另外拟收购夏普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要求夏普追加库存减值损失处理等,亏损额还可能进一步扩大。

报道还称,反映夏普主营业务盈亏的营业利润也可能滑落至亏损900亿日元左右,低于此前预计的盈利100亿日元。此项数据上财年为亏损480亿日元。

在今年2月公布的季度业绩预期中,夏普并未给出对于2015财年净亏损的预期。该公司2015年4月-12月的净亏损达到1083亿日元。

夏普爆出偶发债务 鸿海延期收购签约

因为台湾鸿海公司提出的巨额收购案,长期业绩不振的夏普近来倍受瞩目。

2月25日,夏普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将接受鸿海公司的收购邀约,以第三方增发形式,鸿海公司将斥资4890亿日元收购夏普超6成的股份。但同日,鸿海发表声明表示,2月24日接到夏普方面新的材料,需要研究,所以暂缓签约。

此后,多家外媒爆出,新的材料为夏普的一系列偶发债务这些文件,债务规模总计达3500亿日元。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报道,夏普提交了十页A4纸的文件,里面包含几十件或有债务。具体有,液晶面板、太阳能面板等生产关闭的情况下产生的补助金、对客户债务的保证金等等,这些或有债务的总额为3500亿日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夏普2014财年年报发现,财报中确实提及4项或有债务,具体包括,2014、2015年的债务担保372.38亿日元;原材料(多晶硅)库存采购的保证,涉及或有债务387.95亿日元;电力等工厂生产必需的长期供应合同,涉及或有债务439.15亿日元;另外,还包括一些针对夏普发起的反竞争行为诉讼可能产生的费用,但这部分未提及具体金额。以上金额总计1199亿日元。

对此, Bernstein Research的亚洲IT行业分析师Alberto Moel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夏普只有义务公开具备一定规模的或有债务,上述日本媒体所提到的或有债务涉及的金额可能比较小,故不用履行公开义务,但这些或有债务的总和达到3500亿日元。

夏普的或有债务实际可能没有3500亿日元那么多。“或有债务的产生取决于一定条件是否发生,比如可能产生的法律诉讼费用、可能产生的税务审计费用等等。媒体上报出来的3500亿的或有债务,应该是最坏的情况。我认为夏普的或有债务的实际价值远远小于3500亿日元。”Alberto Moel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鸿海细查后发现有问题的偶发债务仅为数百亿日元规模。

在此期间,该收购案不断发展。鸿海因担心夏普的偶发债务问题,与对方商讨调整收购条件。

传鸿海将减少1000亿日元出资额

近来,不断有媒体爆出双方对于收购条件调整的细节。主要包括:一是鸿海对夏普的出资额比原定的4890亿日元减少1000亿日元;二是鸿海推迟收购主要往来银行持有的夏普优先股,从2016年夏季向后推迟3年;三是鸿海立即支付1000亿日元保证金;四是主要往来银行设定3000亿日元规模的追加融资框架,因为夏普有5100亿日元的协议融资将在3月底到期,银行将接受夏普的再融资。

日本经济新闻本周一(3月28日)报道称,鸿海与夏普将力争在3月31日前签订收购合同。

不过,3月28日夏普公司发布声明称,3月25日晚间以后,有媒体就夏普与鸿海之间向最终合同缔结方向协商进行报道,这些不是夏普发表的内容;夏普与鸿海之间,以尽早缔结最终合同为目标,专心地推进协议进程;今后,若有可以对外公开的事实决定的话,会适时公布。

3月29日,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称,双方将于4月2日签约。截至目前,双方并未就此消息表态。

4月1日,将是日本新财年的开始。夏普将于5月中旬发布2015财年的业绩报告。

 

(编辑:于晓娜)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