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亿元投资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元宝铺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杭州报道
2016-03-31 22:02

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元宝铺近日宣布其获得由腾讯领投高榕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其为金融机构提供数据化信贷解决方案“FIDE”(金融大数据引擎)。在成立之前,元宝铺母公司阿思拓已在电商领域深耕10年,积累50万电商数据资源。“通过分析小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订单、纳税、流水等明细数据,我们可综合判断小微企业的运营能力、盈利能力,最...

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元宝铺近日宣布其获得由腾讯领投高榕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其为金融机构提供数据化信贷解决方案“FIDE”(金融大数据引擎)。在成立之前,元宝铺母公司阿思拓已在电商领域深耕10年,积累50万电商数据资源。

“通过分析小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订单、纳税、流水等明细数据,我们可综合判断小微企业的运营能力、盈利能力,最终判断出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从IT时代到DT时代,新的大数据技术将为小微信贷业带来更加高效的借贷基础设施。”元宝铺CEO陈瑞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微贷技术基本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IPC技术和数据化技术,IPC更多通过客户经理和借款人的面谈采集软硬信息;而元宝铺推出的FIDE解决方案就是后一种微贷技术,在海量数据源的基础上,包括法院、公积金、银行流水、POS数据、社交媒体、移动运营商等,已开发出行业、经营主体、借款人、防欺诈及贷后预警5大模型,40余个子模型。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小微企业数群庞大且负债率低,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驱动,正在加速成长,并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创新增长的第一动力,小微信贷市场空间巨大。随着政府不断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各类优惠政策,不少金融机构尤其是城商行、小贷公司、农村信用社等纷纷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

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依然是共性的问题。银行发放一笔几万元的创业贷款,操作流程和发放一笔数十亿元的大型国企贷款,所耗费的人力、时间成本几乎是一样的,承担的风险和VC、PE一样,但收益却天壤之别,金融机构提供小微信贷服务,需要大量的专业团队独立运营支持,高昂的成本只有服务大型企业才能消化。

要想破局,最根本的便是彻底颠覆传统的小微信贷模式和成本结构,优化资源配置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小微企业信贷的蓝海中,金融机构负责提供专业的金融管理和优质的资金配给,而元宝铺等专业第三方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能够支撑起线上渠道进行大批量获客,同时进行大数据征信、风控。

依靠大数据挖掘和风险建模技术,元宝铺在将数据转化成信息,信息转化为信用的征信模式上已经成熟。

“FIDE”为金融大数据引擎的英文缩写,是元宝铺面向国内银行等金融机构主推产品,集IT平台、数据平台 、风控平台为一体,旨在为后者提供在线化、自动化、数据化信贷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和技术的全面对外赋能,从贷前营销风控,到贷中管理和贷后预警催收全业务周期帮助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流程,提高信贷效率。

金融机构作为FIDE产品的使用方,将在技术端、市场端、数据端获得全业务周期的信贷基础设施服务,实现在线化批量获客,有效降低时间、人力成本;通过后台的大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实现自动化抓取客户数据,使信贷透明度和效率得到跨越式提升;依靠可视化的管理平台,快速生成授信评估报告,实现数据化风险评估与实时的贷后监管预警。

元宝铺践行的数据化信贷解决方案具备与B 端用户(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进行广泛连接的基础。

从战略角度出发,腾讯投资元宝铺,不仅迎合了小微企业的刚需痛点,更是为抢占TOB风口所进行的布局。对元宝铺来说,联姻腾讯,将获得更多的流量入口、客户渠道以及与腾讯庞大的业务体系进行更深入的反应。

对于B轮后的资金使用,元宝铺CEO陈瑞贵指出:“融资后元宝铺将把资金主要用于优化客户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品质;同时增强研发力量投入,帮助银行降低运营成本、风险成本;我们还会投入一部分力量在帮助银行机构获客上,探索更加高效的获客渠道组合,深度对接金融机构和消费交易场景。”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