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现大量不加税被弃商品、黄渤在海关被扣?假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4-09 19:14

4月8日晚间,一张“浦东机场到处是不愿加税而弃置的商品”的图片在朋友圈里热传。今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证实,网友所拍照片为浦东机场T1中转厅,实际是海关人员例行对查获的大量化妆品进行清点,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有,并非“新政”所致。

图.webp.jpg

4月8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正式实施,进境物品税率及完税价格也有所调整。而就在昨天晚间,朋友圈里流传一张照片:机场地面上有好几个打开的行李箱,周围还散落着大量外观类似化妆品、面膜等的物品,有的按照分类堆放在一起。据转发网友朋友圈所述,此图配文“今天海关进行逐个行李严查,浦东机场内到处都是不愿加税而弃置的商品”。

对此,记者今天证实,网友所拍摄的照片为浦东机场T1中转厅,当时查获旅客行李中大量来自韩国的化妆品,因为数量太多,所以海关人员只能铺在地上数其数量。而据现场海关人员介绍,这种情况每天都有,大量代购走中转渠道,化妆品数量多,而中转厅地方较小,只能如此清点数量。据介绍,因为中转厅在改造,海关在现场没有封闭的查验区,“这个就是我们工作的常态,其实就是在分类点货”。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进境物品进口税有关通知》,4月8日起,海关总署对进境物品税率及完税价格进行调整。根据规定,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对于超出部分,将按照进境物品归类征税,食品饮料、部分电子产品、金银、家具等税率由10%上调为15%,衣帽服饰税率由20%上调为30%,部分烟酒、化妆品等税率则由50%上调至60%。

此外,针对日前社交媒体上所传一名旅客因购物过多在浦东机场被查扣的消息,记者也从海关方面证实,近期并未有类似情况立案。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实施监管的主要依据为海关总署2007年72号公告及2010年54号公告。居民旅客对超过限额的自用物品应主动向海关申报纳税,这是每个进出境旅客应尽的义务。

税收新政对海淘族有两方面影响

4月8日生效的税收新政对海淘族来说有两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物,单次2000元以下、全年20000元以下免征关税,但仍要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新政规定,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目前只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此外,对于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二是,如果不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而是通过海外代购或者自己海外旅行购物归来,维持5000元的免税额度,但超出部分征收行邮税。行邮税的税率相对以前有所调整,有四类变成三类,分别为15%、30%和60%。比如,食品饮料、部分电子产品、金银、家具等税率由10%上调为15%,衣帽服饰税率由20%上调为30%,部分烟酒、化妆品等税率则由50%上调至60%。

电商平台所售多种商品价格出现上涨

7日,财政部等11部门正式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1142种商品“榜上有名”,包括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及部分化妆品、儿童玩具等,也就是说这些商品都会受到税收新政的影响。记者登录多家跨境电商网站,发现很多商品价格已上调。还有一部分网站,虽然没有在商品介绍页面调整价格,但在结账页面注明了税费,并标明,“本商品适用税率为11.9%”,同时链接了“税费收取规则”。

具体来说,比如标价为278元的一袋某品牌的纸尿裤,在结算时要另外收取33.09元(278×11.9%)的税费。奶粉方面,一罐奶粉平均涨了15-20元,比优惠价格至少贵了20-30元。

一些电商则打出“包税”旗号吸引顾客

有些电商把税收转嫁给了消费者,有些电商则提出所谓的“包税”政策以吸引顾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包税”政策类似于滴滴、优步这些网络打车平台所推出的补贴政策,本质上就是“烧钱”。

这种做法在互联网时代相当普遍,其核心逻辑其实就是通过这种焦土战来击败对手,留住顾客,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赢家。而且,这些补贴资金多是从风险基金手中融到的,等到平台真正做大之后再行转嫁给消费者也不迟。

对于消费者来说,只需要找到最合适、最优惠的平台即可,就像打车软件相互竞争,乘客只需要选择最便宜的一样。

海外代购受影响相对较小

相比于跨境电商,新政对代购影响几何?

昨天,一张“上海浦东机场到处是不愿加税而弃置的商品”的图片在朋友圈里热传。不仅浦东机场,有说法称其它机场同样如此,甚至著名演员黄渤回国时所带行李也被开箱检查。针对网传的浦东机场的照片,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实际上是海关人员例行对查获的大量化妆品进行清点,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有,并非“新政”所致。

至于有传闻称,从昨天开始海关开始严查旅客行李,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实施监管的主要依据为海关总署2007年72号公告及2010年54号公告。居民旅客对超过限额的自用物品应主动向海关申报纳税,这是每个进出境旅客应尽的义务。相关政策并没有改变,也就是不存在从严查验货物的问题。不过,有人担心以后有可能会加大检查的力度。

另据一些从事海外代购的人介绍,新政对海外代购影响相对较小,实际上,针对个人海外购物,相关税收政策变化不大。5000元免税额度维持不变,行邮税税率由之前的四档分别是10%、20%、30%和50%调整为三档:15%、30%和60%。因此具体到某种货物,有的行邮税上涨,有的则下降。而且从四档归并为三档,幅度也并不是特别显著。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5000元的限额,必须满足“合理自用”前提,哪怕是你带了4000元的物品,但如果其中出现大量重复商品,那很有可能被认为非自用,也需要缴税。

“海淘”税收新政时代,怎么买更划算?

自4月8日起,跨境电商税收新政正式实施:

1、食品、保健、母婴等收取总价11.9%的跨境税;

2、买500元奶粉,税改前免税,调整后则需缴59.5;

3、买1000元香水等高档化妆品,税改前行邮税税率50%,调整后最终税率32.9%,税负减少。

新政后,以下9张图告诉您怎样买更划算: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5.webp.jpg

6.webp.jpg

7.webp.jpg

8.webp.jpg

(来源:央视)

(作者:21Plus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