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一季度成绩单:救市资金或浮亏7.7%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6-04-14 09:30

在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出炉之时,其交给证金公司的救市资金收益情况也揭开面目。据悉,证金公司日前已向参加救市的券商告知了投资收益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每个季度末证金公司都会向券商告知救市资金的盈亏情况,目前一季度收益情况亦已告知券商。此前也有人士透露,中证金在2015年底给了每个参与救市出资券商一张投资收益表,就每...

在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出炉之时,其交给证金公司的救市资金收益情况也揭开面目。据悉,证金公司日前已向参加救市的券商告知了投资收益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每个季度末证金公司都会向券商告知救市资金的盈亏情况,目前一季度收益情况亦已告知券商。此前也有人士透露,中证金在2015年底给了每个参与救市出资券商一张投资收益表,就每家券商按照净资本百分比所借出的救市资金,给出了投资收益情况。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救市资金约浮亏约7.7%。“证金公司告诉我们的数据是一季度浮亏7.7%。”上海一家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另外一家上市券商求证,“截至3月28日浮亏是在5%左右。好于去年底证金公司的浮亏。”一家上市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无法获得十分准确的数字,但事实上可以根据券商的净资产等情况推算出上市券商一季度救市资金的浮亏情况。

去年下半年50家证券公司先后给证金公司提供的救市资金约为2200亿元,其中上市券商救市资金规模约在1700亿。该部分被计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证券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没有产生影响,但对净资产产生影响。

据中金出具的一份研报,证金公司筹集的前50大券商20%净资产部分的救市资金投资收益,目前并没有反应在会计报表中,部分金额将计入各券商AFS科目,16年起按季度公布净值并作相关会计处理。预计在16年券商一季报的净资产变动中,就可以看到该部分资金的浮盈亏。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得出截至3月底,23家上市券商净资产规模为9346亿元。截至去年年底,23家上市券商净资产规模为9168亿元。这意味着至今年三月底,23家上市券商净资产规模较去年年底增加了178亿元。

一家券商非银分析师向记者分析,影响净资产的项目有很多,包括净利润、配股、定增、回购和分红等。但对于券商来说,一季度回购可以忽略不计,并且没有分红,因此考虑的因素只有融资和净利润。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一季度23家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在一季度只有东吴证券实施了35.40亿元规模的增发。在配股方面,太平洋与兴业证券分别实施了42.59亿元与120.64亿元规模的募资。

净资产增加的规模扣除融资和净利润的余额浮亏规模为-202.63亿元。23家上市券商的救市总规模约在1700亿元。因此,可估算出上市券商一季度救市资金的浮亏约为11.92%。

“浮动盈亏一般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券商自身的自营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亏,这影响的是净资产不是净利润。另外一部分就是中证金就是资金的浮亏情况。11.92%的浮亏规模扣除券商自营的亏损,我觉得7.7%的数字还是比较靠谱的。”一家上市券商非银研究员向记者分析。

(编辑:简俊东)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