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高研院:需警惕一季度投资数据中的“国进民退”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苗 上海报道
2016-04-19 15:38

4月19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一季度经济出现一定的回暖迹象,但本轮经济回暖的主要原因还是需求侧发力,主要靠投资拉动,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其次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复苏带来了投资的反弹,避免地产投资成为进一步拖累因素,并带动了一部分上下游产业投资反弹。在一季度经济数据中,...

4月19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认为,一季度经济出现一定的回暖迹象,但本轮经济回暖的主要原因还是需求侧发力,主要靠投资拉动,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其次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复苏带来了投资的反弹,避免地产投资成为进一步拖累因素,并带动了一部分上下游产业投资反弹。

在一季度经济数据中,有几点需要注意:

1、投资数据中“国进民退”的进一步凸显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7%,主要原因是稳增长政策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本轮投资主要是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回升,同比名义增23.3%,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5.7%,而且3月的增速比1-2月还回落了1.2个百分点。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的比重为62%,比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为此,上财高研院认为,一段时间以来“国进民退”的格局在本季度进一步凸显,需要高度警惕国有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

此外,进一步的数据表明,本轮投资复苏主要是政府财政预算资金和银行贷款,但企业尤其民间企业的自筹资金反而出现萎缩,外资的信心有所恢复,但仍十分谨慎。

2、经济复苏使一些行业去产能速度放慢

在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7%。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产能过剩较明显的采矿业投资下降18.1%,降幅收窄11.4个百分点,在经济出现一定复苏的背景下,这些行业去产能速度有所放慢。

市场上来看,近期由于经济的回暖,一些钢厂本来准备去产能关停并转的,突然又开始了招人上产能的动作。

3、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可能还会继续扩大反弹,但基础十分薄弱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数据走出V型反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0.6%。课题组认为,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的复苏主要来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复苏,按照历史经验,中间的传导时滞一般有6个月,所以预期房地产投资在二季度可能还有更多反弹。

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销售持续走高的基础还十分薄弱,主要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度增加和一二线城市相继实施限购导致需求快速下降。此外,本来房地产复苏受信贷因素和税收调整作用很大,不具有持续性,也很难有可复制性。

4、PPI由降转升,但通缩压力仍不容忽视PPI在3月由降转升,也是2014年1月份以来环比首次上涨,这是一个重要信号,传递出经济企稳的积极信号。

高研院认为,PPI的好转主要是由2015年同期价格较低的基础效应、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节后房地产销售的火爆带动了部分上游产品价格的回升。考虑到产能过剩依然比较严重,预计2016年全年PPI降幅将会继续收窄,但幅度有限。

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同比增速为0.46%,依然位于0附近,从这个角度也显示通缩压力依然不容乐观。

4月19日下午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均认为,对于一季度数据不宜过度乐观,尤其是本轮回暖依然是需求侧发力所致,仍然是“唱老歌”。然而,过度着眼短期目标去实施不恰当的积极财政政策和投资率上升、投资结构不当,对经济可能会造成长期负面效果。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一朝一夕可见成效,任重道远,短期内可能还会带来经济下滑的压力。

一位经济界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6.7%,如果去掉房地产行业加杠杆去库存的因素,再去掉政府“铁公机”方面的投资,那么一季度的增速可能达不到6,“现在我们在讲结构转型,但恰恰还是在用老办法来维持6.5%。”他说。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