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风险外溢 A股一日惊魂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2016-04-20 15:11

随着午盘开盘,上证指数曾两次下探至2858点,跌幅均超过4个点。在距离当天收盘半个小时以内,银行板块与非银板块强势拉升,其中银行板块最早实现翻红(0.16%),最终上证指数以2972.57报收,跌幅收窄至2.31%;而创业板指下滑5.6%,2145.24收盘。根据wind显示,从板块数据来看,传媒、计算机行业在A股领跌,分别下挫6.77%、6.57%。国...

随着午盘开盘,上证指数曾两次下探至2858点,跌幅均超过4个点。在距离当天收盘半个小时以内,银行板块与非银板块强势拉升,其中银行板块最早实现翻红(0.16%),最终上证指数以2972.57报收,跌幅收窄至2.31%;而创业板指下滑5.6%,2145.24收盘。

根据wind显示,从板块数据来看,传媒、计算机行业在A股领跌,分别下挫6.77%、6.57%。

国信证券一名资深投资顾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事实上,在昨日大多数高净值客户已经大幅减仓。

上海某家大型期货公司的量化研究员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昨日(4月19日)收盘已经检测到风险信号,确认第二天会出现大跌。

海通证券量化团队在4月17日开始提示“短期控制风险,建议减仓”。该团队表示,“从择时体系来看,中长期情绪指标继续回升,对市场较为乐观。但从短期形态匹配上看,下周(18-22日)的市场可能会接近今年3月7日-11日市场的走势情况;从事件驱动的节奏上看,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影响也有可能提早到下周在市场上进行反应;同时从短期的市场走势上看,持续两天的缩量整理也需要市场在下周进行方向性选择,波动或将加大。”

平安证券策略研究组表示,总体来看,债务风险仍出现了脱离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向金融市场渗透的迹在宏观经济趋势性底部明确之前,信用的改善尚难以发生,商业银行通过削减利润加大不良资产计提的同时,也通过表外业务向金融市场扩散着信用风险。截至4月16日,中国债券市场的总规模已经达到53万亿,其中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的总规模15万亿,并且仍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但我们倾向于认为,整个债券市场的价格稳定性在变差,利率的波动将逐渐加大,投资的难度也大大加大。

该研究组表示,股票市场短期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所谓远眺风险活在当下,这符合高流动性高风险资产的投资特征。

但就在不久之前,多家机构集体看多的声音言犹在耳。

4月11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出“春季攻势”的观点,建议加仓进攻,空间看好20%。看多态度持续至今日早上仍然如此表示。

在他看来,房地产投资见底,中国经济已过增速换挡的快速下滑期,大底找到了;这一轮经济回升将持续到2季度末-3季度;通胀不必担心;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灵活适度;汇率未来将双向波动以稳为主等等因素。

同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亦通过8个理由“坚定看好A股”,比如宽松的货币政策;外资流入加速;机构投资者如养老金、社保基金、险资、企业年金的入市速度都加快;大宗商品回暖等。

4月15日,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此前亦表示,一季度开局良好,经济呈现出企稳迹象,大幅下滑的担忧已经消除。随着地方债置换的进行,地方政府投资增速会有效提升,更多的基建工程会开工,预计二季度经济会进一回企稳回升。我国经济基本面回暖,大大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加上政策暖风频吹,从楼市回流的资金部分入市,以及场内加仓行为,共同促进A股实现千点大反弹!

截至发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 网红分析师杨德龙对外发布的最新观点依然乐观

杨德龙认为,短期调整不必恐慌,三千点附近充分换手,为进一步反弹蓄势。主要有3个观点。第一,三千点附近多空分歧大,投资者信心不足导致下跌;第二,市场做多情绪犹豫,主要是担心经济回升持续性不佳等;第三,上攻需要更多利好消息刺激6月份A股可能加入MSCI等潜在利好。 

另外,有A股第一网红美称的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则公开表示,2905.05点附近成为回调极限的机会很大,在宏观面趋暖、货币政策偏向宽松、财政政策偏向积极、积极的股市政策发力、长期资本入市正在加力等利好作用下,股市向好的基础仍然存在,股灾4.0的基础非常薄弱。仅仅是一次回暖过程中的反复,无需恐慌。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