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流动农民工人数六年来首次下降 区域收入差距缩小

定军 ,李佳 ,马雨薇 ,吉微 北京报道
2016-04-29 07:00

国家统计局4月28日公布的数字显示,2015年外出农民工为16884万人,比上年增加63万人,增长0.4%,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其中,跨省流动农民工7745万人,比上年减少122万人,下降1.5%。跨省农民工数量减少,与一些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工收入和沿海差距缩小有关。

6-傍晚,广东顺德一家电器厂的工人陆续走出工厂。2015年外出农民工16884万人,比上年增加63万人,仅增长0.4%。-宋文辉 摄.jpg

今年32岁的吉俊芬在家乡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的农民新村卖豆腐,一个月纯收入有5000元左右,目前正打算在合川买房。

吉俊芬十几岁就到广州打工,直到2012年,为了解决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才毅然决定返乡。当时,她的打工收入在每月2000元左右,去掉必要的吃住开支,能存下来的不到千元。

像吉俊芬一样,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开始返乡就业。

国家统计局4月28日公布的数字显示,2015年全国外出农民工为16884万人,比上年增加63万人,增长0.4%。其中,跨省流动农民工7745万人,比上年减少122万人,下降1.5%。据了解,这也是2010年以来跨省农民工数量首次出现减少。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当年跨省农民工数量也曾出现过下降。(农民工指户籍仍在农村,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

相比2010年高达802万的外出农民工新增数量,2015年已不到彼时的1/10。外出农民工减少甚至影响了农民工总量,2015年农民工总量为27747万人,比上年增加352万人,增长1.3%。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中国社科院农业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当前农民工愿意回乡工作,表明城乡差距、沿海内地区域差距在缩小。现在,农民在家乡不只是有务工收入,而且还有宅基地、承包地等收益。农民的宅基地和承包地如果可以一次性转让获得补偿,还可以进城买房。

“现在需要通过试点来推进这个工作,否则农民工还是不愿意进城。”李国祥说。

跨省农民工减少122万人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5年外出农民工16884万人,比上年增加63万人,仅增长0.4%。而2010年-2014年,外出农民工数量增速从5.5%逐年放缓至1.3%。按此趋势,2016年外出农民工数量不排除从增长转为下降的可能性。

2015年外出农民工中,跨省流动农民工7745万人,比上年减少122万人,下降1.5%;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45.9%,比上年减少0.9个百分点。

农民工外出数量增速放慢,特别是跨省农民工数量减少,主要与一些东部沿海产业向内陆转移,中西部地区的务工收入与沿海地区差距缩小有关。

吉俊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为学历低,自己在广州做皮鞋加工压力大工资低消费高;回家自己创业虽然很辛苦,每天早上四点就要起床准备做豆腐,但是收入也比外出打工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汪三贵认为,农民工返乡就业很正常,因为现在中西部的一些贫困地区都在强化扶贫工作,所以边远地区农民务工收入都有所提高。“在家乡打工总收入并不一定比沿海高,但是生活成本也低,还可以照顾家里。”汪三贵说,他调研的很多落后省份因为扶贫,一些产业发展较快。比如贵州六盘水,农民工工资每天60-100元的不少,年轻农民工收入更高。

数据显示,目前沿海和内地的农民工收入相差不大。2015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月均收入3213元,和中部的2918元,西部的2964元,差距只有10%左右。

流向大中城市比重攀升

2015年的数据显示,外出农民工仍倾向于流向大中城市,在中小城市落脚不是主流。这与国家希望农民工进入中小城市,实施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方向背道而驰。

外出农民工中,流入地级以上城市的农民工11190万人,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66.3%,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跨省流动农民工80%流入地级以上大中城市,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省内流动农民工54.6%流入地级以上大中城市,提高0.7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从2015年的39.9提高到2020年的45%。根据测算,未来5年常住城镇人口和新的城市户籍人口,需要每年增加1000万左右。

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认为,农民工回乡就业能留在中小城市为好,但是目前中小城市缺乏就业机会,年轻的农民工已经适应了城市生活,再回农村很难。

“这是中国特有的,也是中国土地制度下出现的特有现象。”葛金田认为,农民很多不愿意转为城市居民,是因为农村的宅基地、承包的土地还是农民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农民要转成城市居民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一些农民工即便在城镇就业,也不愿意转为城镇户籍,这使得新型城镇化政策打折扣。吉俊芬就告诉记者,她不愿将农村户籍转为城市户籍,因为自己家还有4亩多地,由父母种粮食和蔬菜。

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村民颜昌雄家里有50多亩地,现在由在村里的亲戚帮忙打理。他自己2006年开始到昭通市打工,已经在盐津县买了一个130平方米的房子,户籍也从农村转到了城市,但是农村的土地承包证还在自己手中,因为颜昌雄想以后老了不在城市打工还是可以回农村生活,不愿意卖出去。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国家要加快试点,使得农民可以转让宅基地和承包地获得收益,用这些收益在城市买房,实现农民工市民化。

“这和目前的流转承包土地的情况还不一样,因为流转意味着真正的承包权还在自己手中,正式转让是让自己不再有承包地。这样农村土地集约化程度提高,农民有好处,农村也有好处。”李国祥说。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