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批链家“失联儿童守护站”:只会害了更多孩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5-02 13:25

这两天,一则关于链家地产的消息在朋友圈里疯狂传播,甚至陈小春都在力荐!

这则消息宣称:从5月25日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请家长告诉孩子,只要与家人走失,就去链家,那里的员工会保护孩子,帮孩子回家...

image.jpg

然而,这则目前确实是来自链家官方的“广告”,却引起了警方的强烈质疑。

@重庆网警 就第一时间站出来抨击链家的做法是错误的,是纯粹在“作秀”。 

image.jpg

原来,警方根据经验提出的建议是:如果一个孩子与家人走失,最好的选择应该是选择留在原地,不要跟任何人走,直到警方和家人介入。可如今链家居然让与家人失散,心情紧张焦虑的孩子,居然满大街的去找链家的门店,与警方的建议完全相反?

其他地方网警也纷纷抵触。

image.jpg

链家为什么这么做?   

链家宣称自己是与一个名叫“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的机构合作了。这个“平台”是由中国社科院儿童安全科技基金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共同发起的,旨在建立一个“中国失踪儿童的社会应急响应机制”。 

这个响应机制是只要家长将孩子的身份信息登入这一平台,并完成认证,那么以后一旦儿童失踪,家长可迅速即时发布预警信息,通知警方,110便会根据案发地点指定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及时出警。

链家方面还表示,他们与这个平台进行合作后,孩子在走失后,便可以主动去附近的链家门店求救,安全地等候警方和家长找到他们。链家宣称,他们的门店在全国覆盖率很大,所以孩子找到他们的门店会很方便,“只要走进任何一个小区,就有很大概率看到链家的门店”。

在警方抵触后,链家又发出一份最新声明:

image.jpg

附:美国做法

1996年美国9岁的女童安珀在被人绑架杀害后,美国政府很快就通过了一个名为“安珀警报”的法案。其内容是,由负责调查案件的警方,使用美国的紧急报警系统,通过各家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发布被绑架儿童以及绑匪的信息,同时也会利用电子邮件等方式,以及贯穿全国的交通系统在路边发布寻人信息。

image.jpg

美国电视台发布的“安珀警报”

image.jpg

美国交通系统在路边的电子显示器上打出的儿童被绑架的警报

image.jpg

美国的手机用户接收到的儿童被绑架广告

(来源:摘自新华网、人民网)

(作者:21Plus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