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事件如何影响A股,莆田系相关公司名单曝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5-03 10:38

今日早盘公告显示,中源协和(600645)申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公司股票全天停牌。大学生魏则西之死风波仍在发酵,除了百度和武警二院成为众矢之的以外,上市公司中源协和(600645)的一则定增收购方案也备受关注。因为其拟11亿元购买标的为柯莱逊,而柯莱逊则是武警二院的DC-CIK细胞免疫技术支持者。有分析认为,该事件爆发后,CIK、NK等...

今日早盘公告显示,中源协和(600645)申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公司股票全天停牌。

大学生魏则西之死风波仍在发酵,除了百度和武警二院成为众矢之的以外,上市公司中源协和(600645)的一则定增收购方案也备受关注。因为其拟11亿元购买标的为柯莱逊,而柯莱逊则是武警二院的DC-CIK细胞免疫技术支持者。有分析认为,该事件爆发后,CIK、NK等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会面临大批患者的质疑,势必影响柯莱逊未来的经营。

而定增方案中显示,柯莱逊去年实现约2.96亿元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约为4001.9万元,而这样的盈利能力对于中源协和而言实际上有很大的诱惑力。

中源协和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约为2.08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约为5258万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源协和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7.51%,但净利润却同比由盈转亏,亏损约618.5万元。因而,中源协和似乎急需寻找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而收购柯莱逊则是一条捷径。

“不仅能够帮助中源协和完善产业布局,而且能够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一位长期跟踪中源协和股票的投资者如是说。而中源协和也对柯莱逊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认为“标的公司经营状况较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但上述投资者担心,遭遇此次风波之后,柯莱逊未来的盈利能力或受到影响。“诸如因品牌知名度受到影响,而导致客户增长缓慢,最终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发展。”上述投资者称。

此外,西南某肿瘤医院一位医生认为,如果信息不通畅、不全面,最坏结果是导致整个细胞免疫治疗集体面临信任危机,这对中源协和等公司的免疫细胞战略也会形成影响。“这很可能对整个细胞免疫治疗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魏则西之死”如何影响A股

这件事谁将负责,会有相关部门出来处理。作为股民,此事件对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则是需要直接面对的问题。

截至上午收盘,港股“莆田系”公司华夏医疗大跌11.48%,和美医疗跌6.34%。同属“莆田系”的港股上市公司万嘉集团还没有成交。A股民营医院概念股早盘集体下挫,信邦制药、国际医学跌逾2%,绿景控股、爱尔眼科等个股均现下跌。

或受影响上市公司名单:

一、与莆田系相关的上市公司

1、和美医疗

2015年7月7日,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林氏旗下林玉明所创建的医疗集团和美医疗(01509.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完成了挂牌上市。

2、中源协和(600645)

中源协和拟11亿收购莆田系的柯莱逊公司,已经有人开始揣测,中源协和很快就会发布公告,终止收购案。不管怎么说,中源协和是与此事件关系最紧密的A股上市公司。

3、华夏医疗、万嘉集团

二、民营医院

魏则西事件背后,直接揭开了莆田系的内幕,控制着全国8成的民营医院。随着这一事件不断发酵,整个民营医院行业的声誉将一落千丈,A股市场上曾被资本追逐的民营医院概念也可能面临重大利空。如:模塑科技、绿景控股、ST千足、国际医学、平潭发展、爱尔眼科等。

三、细胞免疫

所谓的细胞免疫治疗被直接证伪,整个板块或受影响,除了中源协和,还包括:国际医学、银河生物、姚记扑克、北陆药业、香雪制药、佐力药业等。

此外,与细胞免疫类似的基因测序概念,也恐受影响,相关概念股包括:达安基因、迪安诊断、千山药机、安科生物、荣之联等。

(来源:综合自上交所、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