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5.4万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上海报道
2016-05-17 14:22

5月17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出口交易规模达4.49万亿元,跨境进口交易规模达9072亿元。日前,针对跨境电商新政中备受争议的通关单政策,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5月15日作出回应称,跨境保税仍需通关单...

5月17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出口交易规模达4.49万亿元,跨境进口交易规模达9072亿元。

日前,针对跨境电商新政中备受争议的通关单政策,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5月15日作出回应称,跨境保税仍需通关单,而此前业内传闻的“跨境电商一年过渡期”恐难成真。随着新政白名单及新政的正式执行,各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单量出现锐减,以郑州综试区为例,进口单量比新政之前直接下降了70%。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分析认为, 随着2015年“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跨境电商已经站到了资本市场的风口上。

“跨境电商有望成为对冲出口增速下台阶的利器。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条件的恶化,以及欧洲、日本的需求持续疲弱,中国出口贸易增速出现了下台阶式的减缓。而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近年来的发展脚步正在逐渐加快,并有望成为中国贸易乃至整个经济的全新增长引擎。”张周平表示。

电商巨头角逐跨境进口电商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结构比例中出口电商占比83.2%,进口电商占比16.8%。从结构上看,跨境出口电商的比例将长期高于跨境进口电商的比例,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将始终以出口为主,进口为辅。国家近年来力促跨境电商的发展,更多旨在扶持传统外贸企业借助互联网的渠道实现转型升级。

跨境进口电商的增速快于跨境出口电商增速这一现象将长期存在。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的消费早已从标准化、大众化的消费进入到个性化、定制化消费的阶段。而国内商品的供给端还停留在低端、仿冒、大众化商品阶段,无法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并且从长期来看,这种需求缺口会保持下去,成为推动跨境进口增长内在动力。

进口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在国家鼓励性政策下,各电商巨头纷纷入局,发力进口商品业务,进口跨境电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跨境电商B2B模式将长期占据主流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比达到88.5%,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据绝对优势,跨境电商B2C交易占比11.5%。

从商业模式上看,跨境电商B2B模式将长期占据主流。并且已经处于成熟阶段,未来行业发展格局趋于稳定。跨境电商B2C模式受降低交易成本、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驱动,以及互联网技术、物流支付环节的支持,近年来迎来较大成长空间。

未来中国跨境电商重点将从B2C转向B2B,电子商务的B2B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通过推动制造型企业上线,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从生产、销售端共同发力,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策略。

跨境电商经过了漫长的探索,在2015年终于迎来了爆发。洋码头获1亿美元B轮融资、街蜜、小红书等相继完成数百万与数千万的美元融资、百度领投蜜芽1.5亿美元D轮融资等,资本对跨境电商的看好与目前行业的良好走势有关。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