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江苏证监局排查辖区新三板公司资金占用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6-05-20 18:53

5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江苏证监局当日对相关证券公司下发了《江苏证监局关于排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资金占用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已完成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从年报分析情况看,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挂牌公司资金情况较为严重。“为进一步规范挂牌公...

5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江苏证监局当日对相关证券公司下发了《江苏证监局关于排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资金占用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指出,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已完成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从年报分析情况看,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挂牌公司资金情况较为严重。

“为进一步规范挂牌公司资金使用,防止股东及其关联方以各种形式占用或者转移挂牌公司的资金及其他资源,我局决定对辖区内挂牌公司资金占用情况进行排查。”江苏证监局在《通知》中表示。

针对新三板频发爆发出的大股东占款现象,证监会在2016年初曾向各地监管局发文,要求抽查各地新三板挂牌企业资金占用情况,并要求各年审会计事务所在发布挂牌企业年报时,需同时发布资金占用核查情况。

 两大排查要点

 对于发现年报中存在较为严重的占款问题,江苏证监局要求相关证券公司对其截止2015年底在江苏辖区督导的全部挂牌公司相关情况进行排查。

《通知显示》,排查内容主要有两点:1、相关证券公司应结合挂牌公司2015年度报告、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专项报告等资料,对督导公司资金占用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排查内容包括2015年存在资金占用的家数、全年累计发生额、年末余额、占用形式等;2、同时,相关证券公司应梳理本公司对挂牌公司持续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对照相关要求自查是否已勤勉尽责地履行持续督导义务。

同时,江苏证监局也提出了4点排查要求:第一,相关证券公司应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开展排查工作,明确人员,落实责任、真实、准确、及时的报送排查工作的书面报告;第二,报告应包括排查工作组织情况、督导公司资金占用总体情况;第三,公司在持续督导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为进一步持续督导工作对监管的意见建议等;第四,相关证券公司应在5月26日前将书面报告报送,自查表电子版在5月25日前发送。

“监管层对新三板占款问题专项排查应该跟近期频繁发生的新三板公司占款案例有关系。”上海某资深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尤其还爆出因占款而到公安局自首的极端案例,这种现象严重危害了其他股东的利益,需要加大处罚力度。

 大股东违规占款频发

 新三板公司大股东占款最为“奇葩”的是时空客,其董事长刚刚上演了一出“自首门”。

5月1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时空客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5月12日,收到公司董事长王恩权因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到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自首的通知。目前,大连证监局已经对时空客进行行政监管。

大连证监局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度和2016年1~3月份,时空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指王恩权)存在指使基层员工借用备用金和以预付款名义向其个人实际控制的其他公司转款等方式频繁占用公司资金,初步调查2015年年末占用金额不低于4000万元。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王恩权在2015年度共侵占公司资金1.86亿元,除去已偿还部分,截至去年年底仍欠6607.7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有约60家新三板公司因为资金占用问题收到监管部门现场检查、监管关注或给予监管措施决定书。

除了证监会曾要求各地监管局抽查辖区内新三板挂牌公司资金占用情况,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也要求各挂牌公司出具专项报告,要求披露期间占用资金情况。仅5月20日一天,就有合立道、中一检测、神农制药等5家新三板公司发布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说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多份占用资金专项说明发现,资金占用方多为实际控制人,占用原因主要为个人资金周转、经营性往来等,而且占用者基本不支付相应利息,严重损害了其他股东的利益。

实际上,大股东违规占款问题横亘我国资本市场多年,一直未解,近期监管层对其的打击力度也在加强。5月18日,深交所公告称,欣泰电气(300372.SZ)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温德乙在2015年期初非经营性占用欣泰电气资金余额6387.79万元,对温德乙等18位当事人以及保荐机构兴业证券两名保代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大股东违规占款问题存在这么多年而未解的根本原因在于对违规者处罚太轻,上市公司及股东违规成本太低,被处罚的风险与收益完全不成比例。”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