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投资热流向乡镇游文化游

21世纪经济报道 温颖然 广州报道
2016-05-21 07:00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二分之...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二分之一,消费总规模约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29%。乡镇旅游,正成为旅游投资的“香饽饽”。

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总干事王琪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旅游项目的投资体量不需很大、参与性更广,市场前景也更广阔,不少旅游投资企业正对乡镇旅游虎视眈眈。

上述旅游业投资报告还发布了中国旅游投资企业百强名单,从上榜企业的投资项目可以看出,近年来不少企业纷纷在以“旅游+文化”、“旅游+地产”、“旅游+VR”等概念打造旅游综合体,加大综合类项目的投资力度。

不仅是“互联网+”,“旅游+”的概念如今也很受追捧,“旅游+文化”、“旅游+地产”、“旅游+VR”等概念板块频现。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5年度中国旅游投资企业百强名单中,排名前十的旅游企业分别为广东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辽宁丰远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传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仁怀市城市开发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以及陕西汉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从上榜的旅游企业的投资项目可以看出,近年来,不少企业都在纷纷加大综合类项目的投资力度。

以排名第三的中国港中旅集团为例,城市酒店、主题公园、自然人文景区、休闲度假景区等是其主要投资发展方向。行业分析报告指出,近两年,中国港中旅调整经营布局,重点放在综合景区业务上。据其财报显示,中国港中旅2015年实现综合收入43.95亿港元,其中旅游目的地业务(主题公园+旅游景区+酒店)收入为26.03亿港元,占总体业务收入的59%。

再比如百强榜上位列11的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成立7年来先后布局开发了大清江、大三峡、鄂东禅宗文化园等重大项目及武当山、神农架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了“旅游+新型城镇建设”、“旅游+金融服务”、“旅游+商贸物流”等综合发展格局。

王琪介绍,我国旅游投资从2005年至今算是迈入了第三阶段,进入旅游发展的黄金时代,业界纷纷加大了对旅游行业的投资力度,而且投资重点也逐渐有所倾斜。从类别上来讲,由最早的自然山水景区逐渐转移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模更是从原来的旅游景区转向旅游综合体、再扩展为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旅游项目的综合性越来越强,大型化趋势也很明显,旅游综合体已经成为旅游投资项目的基本模式,未来旅游投资的热点一定是旅游行业和其他行业的结合。

据上述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20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二分之一,消费总规模达1万亿元约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29%。

早在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就曾提到,要“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提到现在不少企业对投资乡村旅游的热情,业内人士对比早年房地产开发商转投旅游行业时的考虑时说,当年房地产开放商投资体量较大,更倾向于投资“见效快”的旅游项目,例如主题乐园、度假村等,认为其成本回收周期短。

近年来,传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奇文化)在古城投资建设方面亮点频现。投资版图先后扩展到南岳衡山、长白山、张家界、八达岭长城、海南博鳌古村落等地。在上述2015旅游投资企业百强名单上,传奇文化位列第五。

传奇文化总裁陈宗冰告诉记者,传奇文化以“活化历史、传承文明”为企业文化,致力于和政府合作对不可复制的文化、自然资源进行投资,并不断与国际专业机构进行开发设计方面的合作,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的海龙屯是传奇文化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景区之一。

作为土司文化遗址,海龙屯在2015年成功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贵州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同年9月,海龙屯正式对公众开放,引来国内不少考古、历史文化爱好者前来探索观光。

一同作为土司文化遗址入选世遗的还有湖南永顺老司城和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永顺县以老司城为龙头,整合周边资源,由永顺县老司城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共同打造古镇景区,于今年“五一”期间对外开放。而湖北唐崖镇也在加快由农业大镇向旅游名镇的转型,据公开资料显示,湖北省政府控股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与咸丰县政府达成意向,拟投资30亿元保护开发唐崖土司城。

有旅游专家认为,旅游投资离不开资本,当前国内进入A股的旅游上市公司只有24家,这说明资本市场给予旅游行业的关注程度还不够高。在大众旅游时代,该如何抓住旅游行业风口进行精准投资,是众多旅游企业值得思考的问题。(编辑 马红斌)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