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公布: 天津2020年建成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工业总产值瞄准4万亿


2016-05-24 07:00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杨丽萍 来莎莎 秦浩轩 北京报道天津工业要发力了。根据近期公布的《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杨丽萍 来莎莎 秦浩轩 北京报道

天津工业要发力了。

根据近期公布的《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相适应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为此,202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要达到4万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

这是继上海实施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又一个城市直接在工业领域提出的新举措。

过去天津也发展了一些重工业,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工业经济下行,需要尽快找到新的发展动力。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李晓华认为,天津发展先进制造业有优势。因为天津的位置比较好,距北京近,但是北京没这样大的工业发展空间。

“天津有很多高校,也可以利用北京的一些科研院所,高素质创新人才聚集,有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优势。”李晓华说。

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天津提出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目标,与上海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些类似。

上海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到2020年取得实质性成效,努力形成高质量、可持续、有活力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左右。

天津也提出了类似的目标。

上述意见提出,2020年先进制造业产值占制造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制造业的比重达到21%以上。全市工业总产值要达到4万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5%,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60万元/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降至80元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2015年的数字测算,要实现2020年4万亿元的工业总产值,未来每年天津工业增速需要达到7%以上。

上述意见甚至对一些非先进的产业做出了安排,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以钢铁行业为重点,实施“消化、重组、改革”组合拳,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压减粗钢产能900万吨。天津2015年粗钢产量为2608.9万吨,这意味着该地钢铁行业产能要有大的消减。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宝贵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提升技术水平,淘汰过剩产能,应该淘汰的是那些落后的、污染的产能,提高产品标准来保护高水平的产能。因为还涉及到大量就业,不能简单对企业一关了之。

根据上述意见,天津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龙头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发等,探索建立100个行业领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不过,上述产业在很多地方都是发展的重点,天津如何脱颖而出?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指出,天津未来还是应该在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有大的作为。天津对钢铁减产是有必要的。钢铁业不是它的优势产业,也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在钢铁方面也竞争不过周边地区。

工业总产值瞄准4万亿

天津要实现4万亿元的工业产值并不容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天津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7.3%,比上月放慢了1.9个百分点。该市1-4月投资增速是7.6%,在全国倒数第四。其投资放慢,除了与工业放慢有关外,也与第三产业投资慢有关。

1-4月,天津第二产业投资1178.16亿元,同比增长3.7%;第三产业投资2511.79亿元,同比增长8.5%,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66.9%,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4月天津工业放慢,主要原因是石油、天然气开采业、钢铁、医药、汽车等产业增速放慢,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制造业增速也不高。石化、钢铁产业都是重工业,目前在全国过剩严重。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这些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京沪深等一线城市都在加大力度向外迁移。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指出,北京是全国科技研发中心,但是周边缺乏研发落地的产业制造基地。先进制造业的概念并不是想象的那样落在制造业上,重点在于科技研发和创新上。

“国家曾提出一些振兴的产业,现在很多过剩。但是没有想到阿里巴巴在杭州搞成了电子商务、云计算行业,当时并没有列入进去。”刘刚说。

过去北京有钢铁、石化行业,上海也类似,目前首钢已经迁移,上海宝钢去年第四季度也传出亏损消息,上海石化也在谋划搬迁。天津过去的一些重工业也面临是否搬迁或升级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李晓华建议,天津可以发展一般性的消费品工业。他认为,传统的石化仍是天津很重要的产业。

“天津石化行业关键是要更多高附加值的、技术含量高的、需求更大的、更依赖进口的产品,这是它调整的一个方向。”李晓华说。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