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土十条”,概念股有望迎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5-31 17:18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叶,土壤环境质量...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叶,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具体来看,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华泰证券指出,我国土壤污染总超标率达16.1%,污染具有隐蔽性、多样性,修复难度大、成本高。测算土壤修复“十三五”内市场空间在1100亿-5900亿之间,2017年至2020年市场产值CAGR可达80%-200%,其中中性情景下市场空间约3400亿,远期完全治理的市场空间巨大,达到7.4万亿元。2015年我国土壤修复新签订单约21.28亿,体量尚小。整个市场参与者渐增,但集中度不高,尚未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

华泰证券认为,土壤修复的战略地位先天不足,因此该行业此前的政府投资动力与意愿相对欠缺。同时,政府又不具备独自推动修复进程的财政能力,因此市场短期内尚未完全释放。“土十条”有望从顶层设计推动行业成熟;随相关配套性政策陆续落地,行业有望真正起飞。

短期华泰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1)、主要一、二线城市的商业用地修复机会;2)、涉足湘江流域治理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标的;3)、有条件参与PPP“打包”模式介入土壤修复的标的。远期,看好行业内产生“大而全”的龙头公司。

A股市场涉足土壤污染检测和治理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华测检测、永清环保、格林美、东江环保、鸿达兴业、棕榈股份、铁汉生态、金隅股份等。

(来源:国务院网站、券商研报)

(编辑:李剑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