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航空运量疾驰:2015年消化2.69亿旅客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2016-06-01 07:00

近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最大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成都市简阳芦葭镇正式开工建设。在该机场一期工程建成后,成都市2020年民航业的旅客可吞吐量将达到1亿人次。

近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最大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成都市简阳芦葭镇正式开工建设。在该机场一期工程建成后,成都市2020年民航业的旅客可吞吐量将达到1亿人次。

而在成都市新机场建设同时,西部多个地区的机场亦在进行改扩建工程。根据5月30日中国民航局发布的《2015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西部地区以2.69亿人次的旅客吞吐量排名东部地区之后,其中云贵川渝陕五地的旅客吞吐量占比西部地区58%。

对于西部地区机场建设热潮,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陆路交通受困于自然条件的背景下,西部只有靠发展航空业,才能缩小与东部沿海的差距。同时,西部旅游业的快速增长亦推动了该产业的发展。

西部航空客运量增长迅速

根据中国民航局数据,2015年共有32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到千万级别。其中西部机场有6个,分别是成都双流机场、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重庆江北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此后,还有800万级别的兰州中川机场。

而2015年全国达到3000万级别的9家机场中,西部有4家上榜。其中成都双流机场以4223万人次排名全国第4,昆明长水机场以3752万人次排名第7,西安咸阳机场以3265万人次排名第8,重庆江北机场以3240万人次排名第9。

根据《2015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东部地区完成旅客吞吐量5.02亿人次,东北地区完成旅客吞吐量0.55亿人次,中部地区完成旅客吞吐量0.90亿人次,西部地区完成旅客吞吐量2.69亿人次。

其中,云贵川渝陕地区201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总计为1.57亿人次,而整个西部地区为2.69亿人次,占比超过了58%。

值得注意的是,就全国2015年各地区旅客吞吐量占全国比重来看,中东部的华北地区、东北地区、中南地区均较2014年有所下降,唯一上涨的是华东地区。而西部地区则全面上涨,其中,西南地区由2014年16.2%的占比上涨到16.8%;西北地区由2014年的5.7%上涨到5.9%,新疆地区则较2014年上涨0.2个百分点至2.8%。

西部机场加速扩容

事实上,除成都开建新机场外,包括重庆江北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等西部多个城市的机场均进行了不同规模的改扩建工程。而经过改造升级后,2020年西部地区的民航旅客吞吐量将较2015年再增一个台阶。

其中,西咸机场在2020年,客运量将达到5500万人次;江北机场经过改扩建后,2020年的设计吞吐量将达到5000万人次,昆明长水机场在同期将达6000万人次,贵阳为1850万人次。

总体而言,西部五省市在2020年的旅客吞吐总量将达到2.8亿人次,超过2015年西部所有机场旅客吞吐量总和。

但就GDP来看,除重庆和成都外,昆明、西安和贵阳市GDP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并不高。重庆 2015年GDP为1.571万亿元,成都为1.08万亿元,昆明市为4000亿元,西安市为5810.03亿元,贵阳市仅2891亿元。

易鹏表示,推动西部地区航空发展因素多样。如昆明长水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在全国排名第7,主要因素是云南省的旅游业发展较快,以及以昆明为中心,对南亚核东南亚的辐射能力。而成都和重庆则因为经济辐射能力较强,产业发展推动了民航运量的增长。

北京大学首都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应当警惕西部地区机场规模过快扩大的趋势,“西部地区经过上一轮航空运输业大发展后,并非所有地区的机场客流量都可以持续高增长,其中需要考虑产业发展方向,地区经济辐射能力等因素”。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