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骨》出品人马中骏:影视IP十年涨价100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然 北京
2016-06-01 11:07

随着影视文化概念兴起,网络小说的版权价格也水涨船高。“十年前三、四十万算较贵的了,但现在同类等级的IP售价最低也五、六千万。”

5月31日,“2016年慈文传媒战略发展网聚分享荟”召开前夕,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和媒体分享了自己十多年来影视IP的开发经验。

早在十多年前,出于兴趣,马中骏就开始关注网络小说。2006年底,新浪网读书频道和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新浪四届原创文学大奖赛”,网络小说《天眼》获得了金奖、最佳悬念奖等。马中骏将《天眼》改编为电视剧《国家宝藏之觐天宝匣》。这部聚集了盗墓、悬疑、抗战等诸多因素的电视剧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此后,马中骏又主持将小说《青盲之越狱》改编为电视剧《青盲》。《青盲》不仅在四家地方卫视和央视播出,还获得了国剧盛典颁发的“2012年度十佳电视剧”大奖。

马中骏对网络文学情有独钟,他认为网络文学会更多满足读者的心理需求。“一些伟大的作家的创作过程是自己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带有强烈的自我印迹。反观网络文学,它带有互动性、群体性。在根据它们制作电影或电视剧时,也需要依照用户需求做相应的调整。”基于这样的理念,慈文传媒购买了十多部网络小说的版权。考虑到拍摄技术条件、题材审批等限制性因素,当时的网络小说都购买了10年以上的长期版权。

然而随着影视文化概念兴起,网络小说的版权价格也水涨船高。“十年前三、四十万算较贵的了,但现在同类等级的IP售价最低也五、六千万。”马中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最火的东西都会有泡沫。但关键问题是,蜂拥而上的时候你自己要冷静。”马中骏的经验是,首先考虑网络小说的类别:女性向作品在受众群中产生的影响较大,成功的可能性也更大,比如《花千骨》;男性向作品则可以吸引游戏用户,要求作品本身具有视觉冲击力、有奇幻色彩。

慈文传媒是《花千骨》的独家制作公司。慈文传媒向湖南卫视和爱奇艺出售的首轮播放权和版权收入高达1.68亿,第二轮及后期收入可能超过2亿。《花千骨》的投资成本为1.05亿元。《花千骨》的衍生游戏获得的收益更为可观。“除去制作公司和各个渠道的费用和成本,游戏的利润应该有3亿多。而电视剧的利润大约1个多亿。就《花千骨》来讲,游戏本身属于女性题材,持续力还不够。如果是一个完全男性向的游戏其保底利润就是十几亿。所以,对于特别有生命力的游戏,它的营收能力其实是非常强的。”

马中骏认为,游戏的盈利能力与题材密切相关。“非古装、非玄幻题材类的作品,做成游戏其用户群也是有限的。但版权商并不知道,只要涉及游戏开发,他们就会给你一个较高的价格。”但对于适合开发游戏的版权价格也要慎重考虑,“毕竟不是每一个游戏都能成为《魔兽争霸》。因此,对这类作品进行游戏开发后,其收益的误差会非常大。”

在马中骏看来,影视公司不必追求IP“全版权”的购买,“服务好每一个细分市场中的用户都足够了。”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