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拟减持79亿美元阿里股份,马云及管理层获绝对控制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2016-06-02 07:00

此次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的投票权将发生变化:雅虎、软银的投票权合计在50%以下,至此,以基础的投票权角度,阿里巴巴的控制权问题得到解决,马云及管理层确立了对公司的绝对控制力。

正在接受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的阿里巴巴,最近又遭遇了大股东减持。

阿里巴巴最大股东软银6月1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为减少公司负债,将分阶段抛售其所持有的价值约79亿美元的阿里股份。完成减持后,软银所持有的股权比例将从32%下降至28%。

这是入股阿里16年来,软银首次出售其股份。

软银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完全源于软银集团资本结构和降低债务规模的需求,本次交易将使软银套现部分所持阿里巴巴股票,以增加其自身流动性。

减持逻辑

风云资本联合创始人周建军分析认为,此次减持主要原因来自软银自身——斥资220亿美元收购美国Sprint电信,使软银背负了巨大的债务包袱。加上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美国经济数据起伏,软银和孙正义面临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其次,当前零售业增量市场放缓,存量市场存在天花板,阿里目前的股价到了一个瓶颈。对软银来说,高位套现收益可观;另一方面,软银未来可能会投向更多更有前景的领域。”

2000年和2004年,软银分别以2000万、6000万美元入股名不见经传的阿里巴巴。事实上,以阿里今天的市值计算,孙正义获利近1000倍。

“阿里未来会成为以满足中国市场消费需求为主、面向全球的电商平台,而软银的目标是成为以美日跨太平洋为主要市场的综合性媒体产业巨头”,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对于软银来说,阿里属于管理层的财务性投资资产,而软银还有更多符合自身目标的战略性投资需求。

事实上,今年3月,软银公司将稳定的国内业务与风险较高的互联网投资业务进行了拆分,总裁阿罗拉将负责领导分拆后的海外投资管理公司;时任日本移动业务负责人宫内谦领导分拆后的国内移动通讯公司。这一计划也显示出软银会更加重视对科技和互联网企业的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通过对电信资产的并购以及对阿里巴巴等初创公司的早期投资,孙正义让软银从一个计算机软件批发商发展成为一个科技巨头。目前,软银拥有包括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阿里巴巴、中国的滴滴快的以及印度电商公司Snapdeal在内的1000家公司的股份。

受收购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影响,软银自2013年以来一直债台高筑。最新年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软银的短期有息债务总额约为151亿美元,长期有息债务总额约为814.7亿美元。由于负债过高,今年2月,软银股价跌至自2013年收购Sprint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悉,为了筹集资金,在减持阿里巴巴的同时,软银甚至准备放弃旗下的“现金奶牛”——开发了《部落冲突》等手游的世界级游戏公司Supercell。Supercell在股份出售中的估值可能超过50亿美元,腾讯或成为接盘公司。

软银强调,尽管出售了部分阿里股份,但软银与阿里集团仍保持“紧密关系”,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仍为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而且阿里巴巴创始人兼执行主席马云依旧为软银董事会成员。

阿里控制权

对于阿里来说,创始人与资本的控制权问题一直让其备受困扰。

资料显示,2005年,阿里巴巴开始梳理同软银的股权关系,以3.6亿美元现金收购软银所持的全部淘宝股份。此前,软银持有近50%淘宝股份。

2012年5月,阿里再次调整股权结构,根据与雅虎签署的协议,阿里巴巴以76亿美元回购雅虎持有的50%阿里股份。

根据阿里巴巴IPO招股书,上市之时,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22.6%股权、软银持阿里集团34.4%股份,另管理层、雇员及其他投资者持股比例合共约为43%,当中马云持阿里巴巴集团约8.9%的股份,蔡崇信持股为3.6%。

软银称,此次的79亿美元的减持计划中,阿里巴巴将会回购约20亿美元,4亿美元出售给阿里巴巴合伙人;50亿美元三年后可转股(ADR)将打包转至该司新成立的信托,未来由“合格的机构买家”持有;另外5亿美元则出售给一家大型主权财富基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回应称,“当软银寻求改善它的财报时,阿里巴巴相信通过购回股票,再投资于我们自己的业务,是对我们资金最好的利用方式,也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实际的利益。”

阿里意在通过回购传达自身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中国首创COO王岩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当前阿里的股价和雅虎的估值都反映出市场对阿里的态度平淡。一方面,蚂蚁金服在国内受到追捧,估值高达600亿美元,而阿里有权获得蚂蚁金服三分之一的股权,也可以得到相当于37.5%股票市值的一次性补偿。蚂蚁金服一旦上市,阿里获利不菲,但美股市场上阿里股价未有相应表现。另一方面,阿里的股权价值占雅虎市值九成,但当前资本市场对于雅虎的估值却在不断走低。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回购,阿里巴巴集团的投票权将发生变化:交易完成后,雅虎、软银的投票权合计在50%以下,至此,以基础的投票权角度,阿里巴巴的控制权问题得到解决,马云及管理层确立了对公司的绝对控制力。

沈萌分析,这次回购在提高阿里合伙人的控制力的同时,也为阿里另一大股东雅虎出售阿里股权时可能涉及到的回购做了铺垫。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