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上海建设用地实现减量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东 上海报道
2016-06-03 11:55

6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全文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针对城市建设用地,《规划》中多出提到,要严控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建设用地规模,上海则要实现建设用地规模减量化。《规划》指出,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城市建设无序蔓延,空间利用效率不高。2013 年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总规模达到36153平方公里,国土开发强...

6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全文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针对城市建设用地,《规划》中多出提到,要严控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建设用地规模,上海则要实现建设用地规模减量化。

《规划》指出,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城市建设无序蔓延,空间利用效率不高。

2013 年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用地总规模达到36153平方公里,国土开发强度达到17.1%,高于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15%的水平,后续建设空间潜力不足。上海开发强度高达36%。 

因此,《规划》提出,到2020年,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的空间格局基本形成。空间开发管制和环境分区控制制度全面建立,建设用地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开发强度得到有效控制,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的区域面积占比稳定在15%以上,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总体格局。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得到有效实施,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建设用地实现由增量扩张向存量挖潜转变。上海建设用地规模实现减量化。

此前,上海市“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要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到2020年,全市规划建设用地总量实现负增长,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3185平方公里以内,现状低效建设用地减量50平方公里。 

为此,上海采取大力推进建设用地转型增效,并创新土地利用方式,逐年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优先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实施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与减量化指标挂钩,加强地下空间利用等措施。

不过,尽管建设用地将实现减量化,在工业方面,上海仍将保障重点项目合理的用地需求,上海提出,对工业用地,尤其先进制造业用地仍是予以充分保障。

据悉,上海正在编制的2040年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上海中心城区保留少量的工业用地,郊区工业用地占建设用地的比重不低于15-20%,郊区建设用地留给工业用地的空间比重不低于15-20%,如果产业需求量比较大,则保留20%的比例。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