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招聘服务机构的企业服务电商梦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2016-06-04 07:00

在中国,做招聘最强的几家公司是BAT和华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拥有百人以上的人力资源招聘团队,团队成员平均工...

在中国,做招聘最强的几家公司是BAT和华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拥有百人以上的人力资源招聘团队,团队成员平均工作经验为5-8年。但这样的成本太高,以至于中小企业根本不敢奢望拥有如此豪华的团队去做招聘。

“双创”和“互联网+”热潮中,市场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暴增数倍,当大公司HR开始遭遇招聘效率的难题时,中小企业的招聘人员更是愁眉不展。

1.jpg

2014年,先后在腾讯和YY做了13年人力资源工作的杨翔在深感企业招聘越来越难,和老同事郭伟一起成立了跳槽大师(后更名“招聘大师”),还拉上老领导贲国肖作为顾问入伙。

他们想干的,是搭一个BAT级别的招聘团队、把超级公司的招聘能力分享给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

瞄准中小企业招聘

“前程无忧、智联、猎聘,这些公司大约90%的收入是来自5%的公司。在我看来,这么多人‘围剿’大公司,是红海里的厮杀,进去的话也会有这么多竞争对手抢食。”杨翔说。

在创业之初,杨翔做了个统计,结果是:前程无忧、智联招聘、58赶集等排名靠前的几家招聘渠道和招聘网站,简历信息总数已经超过4亿份,也就是说,这些招聘领域企业拥有中国多数职业人群的职业信息。

已有的招聘渠道里不缺信息,但对于可能只有一个人负责招聘的中小企业来说,渠道的选择和使用效率却远难高效。

“从我做这么多年企业招聘的角度看,企业招聘需要通过人和人的沟通去说服人加入公司,这也是为什么BAT要搭那么大的团队,需要有人做‘穿针引线’的工作。”杨翔认为,搭团队做招聘,要么企业招人做,要么有第三方平台招人做。

企业愿意为服务付费,但希望成本投入与效率和效果挂钩。于是,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价格是企业服务产品的重中之重。

成立之初,招聘大师为企业提供人才推荐服务,并在人员入职后再行收取费用。基于这种类似于“猎头”的模式,招聘大师的月收入很快超过30万元。

按成功就业人员年薪5%的模式打破了猎头行业的“地板价”,也获得不错的收入,但无法实现杨翔“服务中小企业”的初衷——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年薪5%的价格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当运营模式不能够迅速吸引大量用户,互联网招聘模式的招聘大师却无法实现互联网式的爆发增长。

“猎头”模式还要面对的是,作为第三方公司,招聘大师可以服务企业的找人、撮合见面环节,但无法影响企业是否录用和给应聘者多少年薪的决策。

转型撮合交易收费

很快,杨翔决定转型——从按录用结果收费调整为按撮合面试的次数收费。为了把“解读需求—找人—约人”的过程做到极致,招聘大师从2015年开始全面免费,以了解需求、打磨产品。

招聘大师近百人的团队中,有约70位招聘顾问,他们构成了能够共享出招聘能力的“BAT级别”招聘团队的核心力量。

通过组建运营微信群和QQ群,招聘大师到2015年9月即聚集了超过4000家企业;招聘大师网站上线后,到2015年年底,招聘大师的企业用户数量超过10000家。

求职者方面,招聘大师完成了超过10万条求职信息的建立信息核实和求职意向沟通工作。

长达一年的摸索后,招聘大师将新的模式作为公司主力产品,再次启动收费。这一次,招聘大师以“按照撮合面试次数”的方式收费。

“主力产品必须要有自己强势的优势。对很多互联网招聘公司来说,高佣金也是亏本的;但我们即使按照500元每次的价格收费,在效率足够高的情况下也能够不亏本。”杨翔说,与“猎头”模式收到需求后再行找求职对象不同,招聘大师从已经完成求职者信息核实、标注着具体求职意向的自有人才库中寻找应聘者,可以在收到企业招聘意向后迅速推荐面试人选。

如今,招聘大师每月的收入都在成倍增长,单月安排的收费面试次数已超过500次。

做企业服务电商

谈及招聘大师与市面其它互联网招聘模式的区别,杨翔说:“很多互联网招聘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卖信息,我的主营业务是做服务,而且是专业、细分的精细化运营服务。杨翔透露,希望逐渐将面试撮合的平均收费控制到100元内。“企业为什么愿意和我们做长期关联?因为我们高质量且价格低。随着效率越做越高,成本会越来越低。 ”

引入海量企业后,招聘大师已经开始面向企业客户尝试提供培训管理、顾问咨询服务,同时进行着企业服务电商模式的规划。

“我们希望最终做成企业服务的电商。企业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为他们提供什么。”杨翔透露,计划陆续展开与猎头公司、软件公司、通信公司的合作,将这些服务提供商的产品提供给平台上的企业用户。

2014年7月,招聘大师完成15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带着这些资金,杨翔开始创业之旅。

当然,创业的路没有一帆风顺。创业半年后,招聘大师联合创始人郭伟选择离开,整个技术团队基本瓦解。

重组技术团队后,招聘大师在2015年9月完成55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是YY旗下亦联资本和FA机构星瀚资本。

因为业务扩张快、人员增加多,招聘大师在一年内搬了两次家,现在是在一个1200平米的办公室办公。

“虽然创业以来一直不缺钱,但我们还是比较关注公司运行的成本。除了在团队建设上的投入,其他方面都比较节约。这也是受学凌(李学凌)影响,他经常给我讲他创业时候的事。”杨翔说。(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