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真的会被禁售吗?投行称iPhone8将成爆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6-19 21:20

继此前iPhone商标权纠纷以及图书和电影商店被下架之后,近日苹果公司又陷侵权风波。

苹果旗下两款产品iPhone6和iPhone6 Plus被北京知识产权局在《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决定书》中裁定,手机的外观设计侵犯了佰利营销服务公司的专利产品,责令苹果公司停止销售iPhone6和iPhone6 Plus两款机型。一旦此裁定生效,苹果的两款被控侵权手机则不能继续在北京销售。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时间周五,苹果股价应声暴跌,创下5周以来最大跌幅,科技股全盘拖累,仅剩95.33美元!

苹果十年后再次陷入侵权风波

目前苹果手机已经向上一级法院申请行政复议,如果最终维持原判,苹果将面临在中国大陆不得销售iPhone6以及iPhone6 Plus的情况。这是继十年前iPad名字使用权诉讼后,苹果再次陷入侵权风波。

在上一起侵权事件中,苹果败诉,最后与原告唯冠科技(深圳)达成和解,以3.5万英镑获得iPad在全球的商标。而与上一起诉讼不同的是,这次诉讼案最终谁将胜诉,还需等待上一级法院裁决。

据了解,此次苹果被告侵犯了手机100c的外观专利,该项专利持有人为深圳佰利营销服务公司。

苹果3.webp.jpg

根据该公司旗下手机品牌「百加手机」的官方微博资料显示,100C(或称百加V6)手机早在2014年推出时,该公司设计师就曾把这款手机拿来和 iPhone 6 进行比较,并指出有7处「完全一致」的外观设计,分别是以下几点:

►手机厚度分割比例和侧面弧度非常接近

►机身的边角设计相似

►机身侧面都是全包裹曲线

►机身后方的相机造型相当类似

►侧边 SIM 卡槽设计类似

►同样的补光灯配件,同时采用类似的处理工艺

►iPhone 6 的官网图与自家手机的相似度达 100%。

根据北京知识产权局信息显示,同为成为被告的还有北京中复电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及旗下工体东路电讯商场。

查看企业工商信息系统,可搜索到佰利营销服务公司的相关信息,其法人代表为徐国祥。而100c手机为深圳百分之百有限公司(下称“百分之百”)旗下手机,根据专利号检索发现,此次苹果涉嫌侵权的外观设计人正是百分之百法人徐国祥。

徐国祥曾在2006年创建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100c在当时作为TD手机销售。2013年,百分之百被百度收购,走上巅峰。此后,由于通讯技术提升加上小米等互联网手机的兴起,手机市场竞争加剧,100c手机逐步被市场淘汰。目前,公司已经处于破产边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曾尝试联系徐国祥,但其电话无法接通。

iPhone6真的会被禁售吗?

引人关注的是此次苹果提请复议一旦被驳回维持原判,那么iPhone6以及iPhone6 Plus将在国内面临禁售的境遇。

专业人士表示,根据我国专利法相关规定,如果法院生效判决支持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作出的决定,那么,苹果公司的两款被控侵权手机则不能继续在北京地域范围内进行销售。

但是由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一般仅在北京市地域范围内有效,所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作出的决定,在除北京之外的国内其他地方并不会直接产生禁售的法律后果。但如果苹果最终败诉,对国内其他地方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具有参照意义。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苹果最重要的市场,去年苹果CEO库克多次到访中国,并在近期对中国租车平台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而此次仲裁决定将极大影响到苹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苹果不会容忍iPhone6在北京禁售,更不会容忍在全国禁售,一旦苹果行政复议无法成功,和解是唯一渠道。”手机联盟秘书长老杳表示。

此次被告之一的中复通讯是苹果在国内重要的销售渠道。中复官方资料显示,近几年,公司的年均销售额达到26亿元,在北京的通讯产品零售市场占据着近1/4的销售份额。

而由于公司目前已经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对于佰利和百分之百而言,和解费或许也是此次状告苹果的最重要目的。

瑞士信贷称明年秋季发布的iPhone 8将成爆款

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援引投行最新研报称,苹果公司iPhone7的风头预计将会被iPhone 8抢走,后者将于2017年秋季推出,并开启一个“超级周期”(super cycle)。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周三重申对苹果公司股价“跑赢大盘”的评级,并将其目标股价定在150美元。

瑞士信贷称,虽然苹果公司股价在短期内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定于2017年发布的iPhone 8,而不是iPhone 7s,将迎来iPhone发布的十周年庆,这款具有显著创新元素的产品将激发大量消费者进行智能手机升级,并争取更多手机用户转投苹果阵营。

瑞士信贷分析师库尔宾德•加查(Kulbinder Garcha)预计,相比之下,将于今年秋季开启的iPhone 7周期将显得沉寂许多,因为这款产品的功能提升不够明显,例如只会减轻外壳的重量以及对手机容量进行提升。

不过,iPhone 8将带来巨大的变化。加查预计,iPhone8将使用OLED显示屏、配置全玻璃面板,去掉Home键,提升触觉反应速度、使用无线充电以及改善摄像头性能。

苹果8.jpg

加查将苹果2018财年的iPhone销量提升至2.5亿部,这意味着将与2017财年的2.15亿部的预估数字相比高出16%。瑞士信贷预计,苹果2017财年的iPhone销量较2015财年只增长4.2%。

加查称,对于iPhone 8的较强需求预计将导致产品售价的高企。加查预计,iPhone8的平均售价为667美元,高于iPhone7的653美元平均售价

加查在周三的研报中指出:“虽然近期的产品周期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但我们仍有理由相信将有非常优厚的风险回报。”

两天前,苹果刚在年度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展示其主旨演讲,在两个小时 的长时间演示中,苹果针对其四款操作系统进行更新,其中包括性能提升的语音助手服务Siri。

虽然硬件仍是苹果迄今为止最大的营收来源,iPhone在上一财季占到其营收总量的65%,但随着硬件产品销量的饱和,软件和服务预计将是该公司的另一大营收推动引擎。上一财季,苹果服务营收超过了iPad和Mac。

上一财季,苹果报告称,其iPhone季度销量首度出现下滑,分析师则表示,该公司iPhone销量在当下财年将出现首次年度萎缩。

苹果股价在过去三个月下跌6.8%,较去年下跌23.2%,表现弱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道指在过去三个月中上涨2.5%,较去年上涨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环球网、腾讯科技)

(作者:21Plus 编辑:张楠)